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学前“突击抢生”的孕妇减少 宝宝健康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5-08-30 11:13:40来源:SRC-13

图为:护士向两位准妈妈交代注意事项。楚天都市报记者 魏铼 摄

  开学前“突击抢生”的孕妇少了

  宝宝健康比提前上学更重要 更为生二胎考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璟祎 温红蕾)近一个星期,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依然有不少想抢在9月1日开学之前提前生孩子的孕妈妈。但与往年相比,今年人数明显减少。

  记者从同济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大医院获悉,今年赶在开学前抢生的孕妇也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今年几乎没有接到孕妇提出要提前剖宫产,往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尽量劝说,不符合剖宫产指标的不予考虑。

  青山区25岁的林女士预产期在9月10日,越临近生产心里越纠结,自己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做产检时医生也建议她顺产,可晚了这十天,以后孩子上学要晚同龄小孩一年,她觉得有点不甘心。但他们夫妻早已计划好了明年要生二胎,如果头胎提前剖宫产,怀第二胎就要推迟,而且生育风险加大,他们考虑再三,为了以后能顺利生二胎,他们还是坚持等待顺产。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二病区周洁琼主任介绍,临近月末,尤其是这周末,不少孕妇前来专家门诊咨询提前剖宫产,大约有10多人要求抢在8月30日、8月31日这两天进行剖宫产手术。今年8月相比较往年8月来说抢生娃的现象有所缓解。更多90后妈妈出于生二胎的考虑,也为了宝宝更健康,愿意选择等孩子瓜熟蒂落,自然分娩。往年这两天每天都有30多台剖宫产手术,今年仅有10多台,大大减少。

  周洁琼提醒,足月生产可以让宝宝发育更好,免疫力更高,肺部发育更成熟。这样也是一种形式的“不输在起跑线上”。晚上一年学,对于孩子来说接受新鲜事物能力更强,自理能力更强,也能更好地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不用着急让孩子提早出世,等待瓜熟蒂落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