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发布婴儿出生缺陷“疾病谱” 先心病连续三年居首

发布时间:2015-09-13 06:39:21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12日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省卫计委发布出生缺陷发生率“疾病谱”(2002-2014)。数据显示,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6年下降,近3年高居首位的出生缺陷是先天性心脏病。专家提示,随着环境污染加剧、高龄孕妇增多,孕检更应被重视。

  先心病“三连冠”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我省出生缺陷排名一、二位的分别是多指(趾)和总唇裂(唇裂、腭裂的总称)。此后9年,总唇裂一直居首,多指(趾)保持第二名。但自2012年起,先天性心脏病首次居首,此后更是“三连冠”。

  “多指(趾)和总唇裂,属于体表畸形,比较直观,容易判断,所以诊断的例数较多。而胎儿心脏体积小、结构复杂、类型多样,有一定的诊断难度。”省妇幼保健院超声影像科主任陈欣林教授说,先心病跃居第一,与筛查技术的提高密不可分。近年来,省里为各地市州培训了一批胎儿心脏检查的骨干,胎儿先心病的诊断率因此大为提升。

  神经管缺陷逐年下降

  从2002年起,神经管畸形一直排在出生缺陷的前十名之内,甚至一度进入前三。但在2009年以后,神经管畸形逐渐下降,去年首次退出前十。

  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代国红介绍,神经管缺陷可导致无脑儿、脑膨出、脊柱裂/隐性脊柱裂等疾病,在孕前和孕早期补充叶酸,是唯一有效的预防方法。连续六年,省卫计委在全省推广增补叶酸的项目,神经管缺陷得到有效控制。

  二胎更应重视孕检

  随着我省防治水平的提高,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

  2009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 142.70/10000,2014年 降 到133.01/10000。2012年以来,继续稳步降低。

  但是,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一些二胎妈自恃“有经验”,忽视二孩筛查,导致险情频发。代国红提醒,二胎妈妈怀孕年龄普遍较大,出生缺陷发生率相对更高,更应重视孕前和孕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