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压电流击穿“肿瘤君” 湖北首例纳米刀手术治癌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5-11-05 09:12:5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张智)利用1500伏高压脉冲电“击穿”癌细胞,在细胞膜上打出永久性的纳米孔,使癌细胞快速凋亡,在“击毁”肿瘤的同时又不损伤肿瘤周围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前日,这种利用高压电流对肿瘤实行消融的纳米刀手术在我省首获成功。

64岁的李先生3年前罹患结肠癌,1月前肝脏上出现了两处转移病灶,其中一处5厘米的转移病灶,被四条大静脉紧紧包裹着,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湖北省肿瘤医院肝癌首席专家尹涛主持召开了多学科联合讨论,确定运用常规手术联合纳米刀,治疗肝脏上转移病灶。

手术中,尹涛先通过常规手术,切除其中一个转移的肿瘤,然后在超声引导下,将五根1毫米的电极丝逐一插入另外一个被血管紧紧包裹住的肿块,并由技术工程师根据超声侦测的肿瘤大小,计算出电场的大小和范围。最后,分3组电击,每组“放电”70次,电压1500伏,几秒钟之内,整个肿瘤全部受到电流的冲击,超声监测屏幕上肿瘤的回声开始越来越低,显示肿瘤开始凋亡坏死。

尹涛介绍,纳米刀的原理是利用高压直流电“击穿”癌细胞,在细胞膜上打出永久性的纳米孔,让癌细胞快速凋亡。它只破坏“细胞”,而不伤及血管、神经、气管、胆管等正常组织,特别适用于肿瘤临近大血管、肝门区、胆囊、胆管、输尿管难以切除的病例。

据悉,该项技术于2012年由美国FDA批准应用于临床,我国今年6月正式批准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