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独坐学步车玩筷子不慎侧翻 半根木筷插入1岁男童脑袋里

发布时间:2015-11-11 09:03:51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昨天下午,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送来一个1岁男童,医生都被吓坏了:一根木筷斜插进口里,近一半没入了大脑,孩子面色苍白,双眼紧闭。

家住黄陂的晨晨昨天过1岁生日,中午全家在酒店吃完生日宴回家后,各自回房睡了,只有奶奶带着晨晨在客厅里玩。兴奋的晨晨不停地动,奶奶“掐不住了”只好把他放在学步车里玩。很快,晨晨就不干了,哭闹不止,精疲力竭的奶奶随手递给他一支筷子。

几分钟后,奶奶听到“扑通”一声,看到晨晨连人带车侧翻在地,哭得撕心裂肺。她把孩子抱起来一看吓呆了:半根筷子插进了嘴里看不见了,满口都是鲜血。爸妈闻声赶回来,抱起孩子就往儿童医院赶。

该院急诊科立刻联系整形颌面外科、耳鼻喉科会诊。经过影像学检查发现,筷子深入孩子大脑6.5cm,直戳孩子外耳道,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经过1个半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从晨晨的上颚里旋转取出了筷子。主刀医生周启星说,再插深一点就可能把耳道戳穿,孩子会永久失去听力。他说,这根筷子插得很牢固,稍微偏上会戳破颚上大血管束、偏下会戳破颞浅动脉、偏后会戳破上颌动脉,一旦戳破大血管,孩子很可能丢命。庆幸的是,筷子避开了主要的血管。

孩子被剪刀、钥匙、筷子等利刃捅伤的情况在临床并不少见,但像晨晨这样戳这么深的很鲜见。周启星提醒,孩子什么都喜欢往嘴里放,汤勺、筷子等尖锐物都是危险品。另外不能让3岁以下的幼童独自呆着,特别是学步车,很容易因为重心不稳翻倒在地,造成意外。而一旦发生异物插入,要稳住孩子不要乱动,以免异物捅得更深,迅速送往医院急救,切记不要强行拔出已插入的异物,也不要碰触,以免引起二次伤害和细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