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孕妇因牙疼欲堕胎 专家提醒备孕需警惕牙周病(图)

发布时间:2015-11-23 20:08:2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常宇)孕妈妈刘女士因为反复的牙龈出血、疼痛,不能进食,情况愈演愈烈甚至准备堕胎,所幸经过同济医院“牙周微创清创术”,其妊娠期牙周炎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变回幸福准妈妈。专家提醒,30岁以上女性备孕需警惕牙周病,最好尽早进行专业牙周检查和治疗。

  23岁的刘女士从怀孕16周开始,就出现妊娠期牙周炎伴牙龈瘤,反复的牙龈出血,疼痛,不能进食。随着孕龄增大,情况越来越糟糕,牙龈瘤变成像巨峰葡萄那么大,甚至刘女士稍微穿多一点衣服就觉得五心烦热,症状加剧,进而大口吐血 。

  孕6个多月时,家人实在不忍心看刘女士如此痛苦,准备放弃胎儿。同济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李明了解情况后,选择“牙周微创清创术”来保住这个健康的小生命。

  由于患者为6个月的孕妇,已经到达常规治疗的底线,治疗上风险与困难都要更大一些。李明精准地控制治疗范围,只清除感染灶而不损伤健康组织,同时根据患者的状态反馈及时调整体位和张口度。这样有效避免了孕妇因疼痛和呕吐可能诱发的早产,也规避了患者难以长时间保持大张口状态进而影响医生操作精准性,并且在出血与感染时不适合使用抗生素的风险。

  经过两轮治疗,并遵从饮食及口腔卫生的注意事项,刘女士的牙龈瘤缩小到不到1/3,牙龈基本上不出血也不疼了,从而放弃了以前堕胎的想法。11月23日,她再次到同济医院复诊,其牙龈瘤变得只有葡萄干大小了,她也变回幸福开心的准妈妈。

  李明介绍,妊娠期牙周病是发生在妊娠期妇女的牙周组织的炎症性疾病,与细菌的感染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女性激素水平升高会使得原有的牙周病成倍加重,使牙龈肿胀,刷牙或者咬物易出血或者自发性出血,牙松动加剧,牙周溢脓,甚至形成牙龈的瘤样增生变化。

  妊娠期的牙周感染可能影响胎儿发育,诱发流产、早产,有些妊娠期龈瘤会影响进食,可能加重孕妇和胎儿的营养摄入不足。有研究报告显示,妊娠期的牙周疾病增加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的风险达3至8倍。

  李明建议,在牙周病的治疗上应以预防为主,孕妇在孕前就做口腔检查尤其是牙周检查,如有牙周问题在备孕时就做处理,可以显著减轻孕期牙周症状。如果已出现妊娠期牙周感染,要根据孕妇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以减少对胎儿的影响。

  根据2008年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30岁以上成年人中大概有90%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并且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和病情会逐渐加重。因此预备怀孕的准妈妈,尤其是二胎妈妈,一定要及时检查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