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家“未来医院”开张 网上看病送药上门

发布时间:2015-11-28 16:41:4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李蓓 马遥遥 钱顺妮

可穿戴设备记录市民身体状态,并实时上传给医生,偶有不适能在家通过上网看医生,电子处方开具后,有专人送药上门,可药到付款。昨日,武汉市中心医院与湖北省医院协会主办的长青藤百年医院论坛在汉举行,该院透露,其触电“互联网+”,与阿里健康合作建设的“未来医院”,上周试运营。

“未来医院”创新分级诊疗

70岁的王爹爹家住百步亭社区,因糖尿病住院后上周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出院。回家后,他发现家里多了一套“健康包”,社区添了一台健康自助一体机。以后他足不出户,用这些仪器就能监测血糖、血压、心电等基本指标。更让王爹爹宽心的是,这些数据能迅速传至社区全科医生处,医生能随时“捕获”异常信息。如果全科医生处理不了,可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专家通过视频实时会诊,如需转诊,还能马上预约。

上周,武汉市中心医院与阿里健康合作建设的“未来医院”开始运营,并与天猫医药馆、九州通好药师合作,首批试点在百步亭、新华、民权、塔子湖社区和新洲区(人民医院)进行,设备均为免费配送。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医生能通过网络对其诊治,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后,药物由第三方配送至老人手中,药到付款。

据介绍,该院首批有17个科室加入了“网络医院”,基本涵盖了所有常见病。

慢病、常见病复诊患者先受益

不少人为此拍手叫好,但也有市民疑惑:医生见不到患者,是否能精准诊断病情,是否存在误诊的风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解释称,医院与互联网“对接”,是大势所趋,也能有力促进分级诊疗,但如何具体实施,尚无先例可借鉴。目前,“网上医院”诊疗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患者。也就是说,医生已有该患者的首诊电子病历或健康档案,而非对所有患者开放。

除了患者,健康人也能从“未来医院”受益。“家居型”可穿戴设备,能将市民的健康情况实时录入,并与医生实现对接,最终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形成健康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患者健康提出预警。

医保“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

此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等多家医院,都陆续开通了微信挂号和支付,但情况并不理想。杨国良介绍,武汉市60%以上的患者是医保病人,但目前在武汉,由于尚未与医保打通支付“壁垒”,无论是送药上门,还是支付宝、微信付医药费都只能自费。对于慢病“主力”老人来说,接受度还不高。

业内人士称,医保、新农合支付,是移动医疗的“最后一公里”,一日不打通,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依旧体会不到便捷性。而眼下,由于这种移动医疗多是点状、零星分布,一个地区仅一两家医院,医保部门不愿意单独开放这样一个端口。不少医院一直在为此努力,外地已有成功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