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持续增多 男同性恋者占比近9成

发布时间:2015-11-30 07:35:43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武叶 李扬 通讯员刘翔 陈莉 罗志娟 李洁 刘露

明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武汉市卫计委发布最新疫情显示,“男男”同性性行为成为我市艾滋病传播头号危险因素。尤其在学生群体中,累计报告的258例感染者中,男生占252例,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者224例,占比高达87%。

数据

学生艾滋病感染者“男同”占九成

“截至10月底,武汉市累计报告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58例,其中男生252例,女生6例,平均年龄只有21岁。其中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者224例,占比高达87%。”昨天,武汉市卫计委发布艾滋病最新疫情报告,其中有关学生感染者的一组数据触目惊心。

报告显示,武汉市自1988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049例,其中常住居民3286例,死亡351例。今年1月-10月,全市新增常住居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24例,同比增长4.7%,其中通过性途径感染占98.7%,经男性同性性接触感染占63.3%,成为我市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此外,我市每年新报告的病例中,青年学生和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者呈上升趋势。最近五年,学生新报告病例占比从5.8%上升到8.2%,60岁以上老年人新报告病例占比从4.8%上升到10.4%。累计报告的258例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中,通过男性同性性途径感染占87%,累计报告的274例老年感染者和病人中,通过男性同性性途径感染占28%。

另据了解,目前武汉市15-24岁的艾滋病新发病例中,每4人就有1个是学生。

现象

网络“约炮”成同性性行为新现象

上周,在市皮防所做完检查,18岁的小敏和他的性伴同时被告知感染艾滋病。小敏(化名)来自河北,中学时就有过同性性接触经历。上大学后,他结识了一名30岁男子,并与之确定“情侣”关系,远离父母亲人的小敏非常依赖该男子对自己的照顾,对方也承诺为他毕业后的发展做好安排。

19岁的小磊(化名)兄妹五个,他是老幺,也是唯一的男孩。家在农村的他,对城市学生的生活很是羡慕。通过网上交友,他认识一名江苏籍男子,对方每个月为他订好往返机票,小磊为其提供性服务并获取一定报酬。半年前,拿到医院确诊艾滋病的报告,小磊当场瘫倒。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艾滋病专家阮连国认为,“男同”群体只有少部分由先天基因决定,更多是后天形成。有的出于好奇心偶然为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有的孩子远离家乡,受到他人引诱成为其中一员;有的则出于改善生活的目的,给有经济实力的男性提供有偿服务。微信、QQ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使同性性行为更加隐蔽,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

难题

感染者明知危险却“飞蛾扑火”

“我在他的房间里看到过一盒‘拉米夫定’,就知道他可能染了这个病。”面对确诊通知的那一刻,患者显得很平静。“为什么明知危险却不采取措施?”面对医生的问题,对方沉默不语。

阮连国坦言,他觉得最头痛的是这些少年并非“无知者无畏”,而是明知危险还要“飞蛾扑火”。他曾对一些“男同”感染者进行随机访问,发现绝大多数人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感染后果都很清楚,也明白自己属于高危人群。

王琍是武汉市皮防所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的咨询员,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超过10年,向确诊病人告知病情是她的工作之一。她说,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病人接到病情通知时的不同反应。前几年,病人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后,几乎无一例外地嚎啕痛哭,她往往要进行1-2小时的心理疏导,才能让他们恢复平静。但现在情形不一样了,更多是沉默。

“一些感染者对患病显得很无所谓,觉得圈子里很多人都是这个病,无非就是治疗。”阮连国说,医学的进步,让曾经的“不治之症”变得可以控制,从另一角度也使一部分年轻人有恃无恐。他介绍,艾滋病患者早期干预治疗,理论上可以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寿命,但目前国家免费提供的一线抗病毒药物只有7种,这些药物长期服用,一旦出现耐药性还可能面临无药可医的情况。

  据长江日报

  全市累计258名学生染艾滋病 在汉4高校 列为全国防控试点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刘翔 陈莉)昨日市卫生计生委发布,近年我市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累计258名学生感染艾滋病。

  截至10月31日,我市累计报告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258例,其中男性252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21岁;通过同性性途径感染的占87%。

  市卫生计生委介绍,我市自1988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6049例。近5年,青年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艾滋病人数增长呈现双高。

  据介绍,为加强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在湖北等11省、直辖市部分高校中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4所在汉的部、省属大学为本次为期两年的高等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