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半年没取镜片 女孩左眼被隐形眼镜“咬”了个洞

发布时间:2015-12-15 08:08:59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姜颍 尹茜)爱美配了隐形眼镜,嫌麻烦懒得每天取戴,不料半年后左眼的隐形眼镜竟与角膜长到一起,角膜正中央被隐形眼镜“咬”出一个黄豆般的大洞,女孩的左眼彻底失明。

17岁的婷婷在青山一所技校读中专,今年5月爱美的她跑到眼镜店配了副隐形眼镜。取戴几次后,她嫌每天这样太麻烦,也就懒得再摘了。一个月前,婷婷发现自己的左眼看不见了,慌忙到市普仁医院眼科求诊。

接诊医生彭建军检查发现,婷婷左眼完全没有视力,右眼视力也只有0.4。通过眼裂隙灯仔细一看,彭建军倒吸了一口气:双眼的黑眼球上覆盖着一层膜样的东西,已经和角膜“长”在了一起,左眼角膜正中央的瞳孔位置破了黄豆大的一个洞。

在彭建军的提示下,婷婷突然想起来自己戴了隐形眼镜,已经有半年没取了。通过大半个月的抗感染治疗,婷婷的右眼保住了视力。遗憾的是,由于角膜溃疡中央穿孔,左眼彻底失明了,只能等待角膜移植了。

“因工作忙、怕麻烦或偷懒,几天不摘取隐形眼镜,导致镜片取不下来的,在门诊经常会碰到,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年轻。”彭建军说,戴上隐形镜片后,角膜处于相对封闭的真空缺氧状态,眼球表面缺少了泪液的清洗润滑,时间一长镜片就会与角膜紧紧贴在一起。角膜需要与空气接触才有营养,缺乏营养,又长时间与镜片摩擦,很容易引起眼睛感染,诱发角膜炎、角膜溃疡等。

他提醒市民,如果午睡超过一小时,就应该把隐形眼镜摘取下来;如果每天戴最好别超过6个小时,睡觉时一定要取下来,同时注意取戴卫生,及时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