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爹爹酒后发心梗无呼吸心跳 多亏儿子抓住“黄金4分钟”

发布时间:2016-01-20 08:52: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姗姗)汉口67岁的蔡爹爹近日突发心梗,呼吸心跳全无。幸运的是,儿子曾看过心肺复苏的教学视频,并尝试着给父亲做心肺复苏,抓住了“黄金4分钟”,为抢救赢得了时间。目前,蔡爹爹康复状况良好,脑细胞并没受到严重损伤。

67岁的蔡爹爹家住汉口红旗渠路,虽抽烟喝酒多年,但身体一直不错。上周全家人一起吃晚饭时,爹爹又喝了不少酒,饭后不久就感觉胸闷。让老伴外出买药还没出门,蔡爹爹就晕倒在地,怎么喊也没反应。儿子小蔡上前发现,父亲呼吸心跳全无。

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小蔡曾在网上看过心肺复苏教学的视频,便尝试着为父亲做了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做了几十下后,父亲喘了口气,但意识还是模糊,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最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

经诊断,蔡爹爹是突发心梗,情况十分危险,医护人员紧急抢救,终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目前,蔡爹爹的神志逐渐恢复,脑细胞并没受到严重损伤。

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龙鼎说,蔡爹爹抽烟喝酒多年,可能导致血管出现硬化现象,并引发心梗。幸好家属送医之前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否则后果难料。

据了解,冠心病及冠心病高危人群易出现心跳骤停,且不可预测,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如心脏停跳超10分钟,即使心脏复苏成功,脑细胞也已大面积死亡,成植物人的几率很高。

专家提醒,老年人应定期体检,检查血脂及冠状动脉是否硬化;要警惕隐匿性心脏病,心脏不适时不要带病工作,以免导致心梗甚至猝死;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市民平时应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可以为医生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简单学几招 有时能救命

呼吸心跳骤停

步骤:拨打120→判断病人意识、呼吸→呼救→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异物→人工呼吸→复苏体位。

脑血管疾病致昏迷

步骤:拨打120→让病人就地平躺,将头侧向一边→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异物→对昏迷者脑部进行冷敷。

肢体骨折

在无专业固定器材的情况下,可用报纸、杂志等代替,多折几次充当夹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