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省肿瘤医院完成全省首例经口前庭腔镜甲状腺瘤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2016-01-29 13:40:0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罗俊华)“你走在路上,几乎任何人都看不出你的切口!”1月28日,来自东湖开发区某公司的程丽花(化名)顺利接受甲状腺瘤切除术出院,主刀医生何家林一句话让她踏实了。

  程丽花今年40多岁,典型的白领丽人,半年前体检发现颈前正中有一个鹌鹑蛋大小的甲状腺肿块,需要手术切除。因为正是事业上升的时期,且公司对个人形象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程丽花多方打听不留疤痕的甲瘤美容手术,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要么做开放手术切除,在脖颈上留一个小“蜈蚣”;要么从乳晕、腋窝等地方打孔做腔镜手术,入孔口还是会留下一点小疤痕……此时,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何家林告诉应她,尝试从口腔打孔腔镜下切除,绝对不在体表留任何痕迹,于是,一个月前程丽花就和何主任“约”好了上周的手术。

  手术中,何家林在患者口腔内牙齿和下巴之间打1个1厘米和两个5毫米的小孔,充气建立手术通道,在电视腔镜下熟练绕开下颌骨及面部和舌神经,快速切除了这个直径2厘米的甲状腺瘤,然后缝合伤口,患者很快痊愈。何家林介绍说:“除了不留疤痕、保护患者隐私之外,这种手术方式径路短、皮瓣游离范围小、损伤更小、恢复更快,特别适合于病灶在6厘米以内、未侵犯其他组织、无转移的早期甲状腺肿瘤,尤其可以满足爱美女性患者对美容的要求。这种手术主要在北上广及江浙地区有开展,中部地区还没有开展,湖北属于首例。”

  “可以说,这例手术的成功也标志着我省甲瘤手术跨入口腔内微创切口新时代!”何家林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