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大学生天生“偏脸” 3D打印“掰正”下巴3毫米

发布时间:2016-01-30 08:09:36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在武汉读大学的内蒙古女生肖敏(化名)脸部向右偏移,借助远程3D打印的导板,下巴被精准扶正了3.03毫米。昨日,恢复顺利的肖敏转入普通病房。

肖敏今年读大二,外形清秀,让她苦恼的是,她的左脸比右脸略大,下巴有点歪,使得整张脸看起来偏向右侧,特别是在照片上更为明显。肖敏担心个人形象的缺陷影响将来发展,一年前,就到武大口腔医院治疗,并进行前期的牙齿矫正,为扶正脸部做准备。

一周前,她利用寒假时间做手术,父母特意从内蒙古赶来陪伴她。

该院口腔颌面创伤与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万启龙介绍,手术中要用导板,帮助定位上下颌骨,即下巴上下。导板制作耗时很长,手术前准备往往一周以上,过去精确度只能到毫米。

这次,在该院新设立的远程医疗中心,医生们与远程导板制作方进行连线,提出需求。很快导板由厂家用树脂材料3D打印出来,寄到医院,导板帮助医生精准模拟手术,手术前的准备时间缩短到4天,比传统时间节约一半。

手术中,肖敏的上下颌骨被切断后,借助3D打印的导板重新摆正,并用钛板固定,肖敏的下巴被向左精准移动了3.03毫米,左右脸实现对称。而导板将在颌骨愈合长好后再取出。

据介绍,这是我省首次将远程3D打印导板用于颌面整形手术,精度提高到0.01毫米级,更多面部骨折、整形、面部肿瘤患者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