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忽视产后健康复查 妇女患罕见妇科肿瘤险要命

发布时间:2016-02-04 19:48:4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常宇 蔡敏)2月4日,同济医院马丁教授调出张女士最新血液化验单,肿瘤标志物水平已经大幅下降,说明第一个疗程的化疗效果明显,“看到治愈的希望,我这个年过得就没压力了”。而此前,由于忽视产后健康复查,张女士患的罕见妇科肿瘤,险些要了她的命。
  
  张女士今年28岁,去年3月份顺产了一个女婴,产后没有进行常规复查,9个月后阴道反复出血,面色苍白。最初夫妻俩还以为是“恶露”没排干净,在当地医院反复治疗多次仍不能好转。
  
  1月9日,同济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马丁教授详细询问了张女士的病情后,诊断她是高危型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据了解,足月产后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的发病率为1/50000,但是由于症状不明显,容易导致误诊、漏诊。滋养细胞肿瘤容易发生早期转移,该病的死亡率高达33%至40%,但若及时有效的治疗,治愈率可达90%。
 
  得知自己的病有救,张女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1月10日上午8时医院药房突然传来坏消息:“更生霉素没有库存,全国缺货!”更生霉素是治疗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的一线药物之一,由于价格不高,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应用。如果没有更生霉素,意味着张女士将无法治疗,病情会迅速发展。
  
  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心急如焚,医院药剂科打遍了省内各大医药公司的电话。下午6时他们得知深圳有库存的更生霉素。可是等深圳的医药公司通过快递将药送到武汉,最快也要到11日下午,这意味着张女士的化疗推迟了整整2天。“立即去深圳取药!”院方果断作出决定。
 
  1月11日上午10时,20支救命的更生霉素终于完好地交到张女士的丈夫手中。拿着这凝结着医院医护人员关爱的药,张女士丈夫眼里噙满了泪水。
  
  目前,张女士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疗程。主管教授汪辉说,如果坚持规范化疗,她完全治愈的希望很大。
  
  马丁教授提醒,我国目前正进入生育高峰,育龄妇女产后应进行常规复查,了解产后身体恢复情况,复查项目中也应包含相关血清学检查指标,不要轻视不正常的阴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