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医提醒汤圆好吃不易消化 儿童和糖尿病患者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6-02-19 13:46: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周曌)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习俗,吃汤圆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2月19日,武汉市中医医院儿科医生王学书提醒:汤圆好吃不易消化,3岁以下的儿童和糖尿病患者需谨慎食用。

  王学书介绍,汤圆是由糯米粉包裹着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等馅料做成的,不易消化,中医认为小儿“脾常不足”,“饮食自倍,脾胃乃伤”,“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儿童食用汤圆的数量,避免引起胃痛、胃胀、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其次由于汤圆质粘,3岁以下儿童食用汤圆时要特别注意,如不能充分咀嚼,吞食汤圆时可能出现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较大儿童食用汤圆时,不宜太快、太急,要避免汤圆太烫灼伤食道,同时需将汤圆分成小块,细细咀嚼后咽下。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每逢节假日的“吃食”则讲究更多,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徐乃佳说:“汤圆的外皮是糯米粉做的,糯米有热量,比普通大米更容易致使血糖升高,即使是无糖汤圆,也是有热量的。汤圆馅含油脂、糖分,糖尿病患者若贪嘴,极易加重病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后才能吃汤圆,即空腹血糖控制在4。4~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时,比较适合吃汤圆。”

  徐乃佳同时建议糖尿病患者把汤圆当点心少吃,放在餐与餐之间品尝,吃完一定要减少下一餐主食的量。各种汤圆热量不一,具体参见汤圆包装袋上的热量说明。比如吃了热量为180kcal的汤圆,下一餐就要少吃50克生大米(25克生大米热量约90kcal)。

  糖尿病患者吃完汤圆后可进行适度的运动,还需要监测当天的血糖,如发现血糖有所波动,应及时就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