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办公室摇手机宠物代跑 江城“跑步热”催生假达人

发布时间:2016-05-03 10:32:56来源:SRC-269

自从有了QQ健康、微信运动、悦跑圈等运动公众号或软件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大军。

汉马过后,健身跑步在江城更加流行,朋友圈中大家的跑步“步数”也越来越高。为了让自己在朋友圈里更像一位运动达人而不是懒人,也有人是不想接受发红包或打扫卫生的处罚,而想办法提高成绩,刷步数的各种方法也就应运而生了。

运动量不达标要受罚

晓星是一名女警官,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在刚刚过去的武汉马拉松,她报名参加了全程马拉松。晓星说,三四年前她开始跑步,只要不加班,每天都会坚持跑四五公里。汉马过后,她组建跑步微信群,把爱跑步的朋友都拉入群中,并发布公告要求:每周最少进行一次5公里以上的跑步,每周日晚10点钟结算,没完成任务的要自觉发一个20元的红包。“发红包是为了激励大家。”晓星说,一开始还有不少人发红包,但现在大家都基本能完成任务了,群里已经很久都没有红包了,晓星笑称,她开始“忽悠”更多朋友入群。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这样要求达到一定量的运动群还有很多。在徐东工作的小程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叫“走你”的微信群,成员每天要走至少9000步,不达标就要发5元红包。每周要求68000步,不达标发10元红包。

江城的一些企业为了鼓励员工跑步,也开始推出激励政策。光谷软件园一家金融公司的员工小林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出台规定,要求大家每周、每月进行步数、里数的排名,排名末位者被罚打扫卫生。

宠物狗帮忙“刷”步数

在汉阳一家药企工作的小陈,最近也开始加入了刷步数的“大军”。因为她的上司是个运动达人。“我不敢排在很后面,怕被领导说懒。”小陈说,她除了摇手机,只要是走路时,都会拿着手机,“下一趟楼拿快递,都有三百多步呢。”小陈说,她都快有强迫症了,即使晚上回家换上睡衣,也要把手机放在衣服兜里。

做文职工作的小徐也表示,把手机装在裤兜里,每天刷个七八千步不是问题。

上述金融公司的员工小林是一位年轻妈妈,每天下班后要带孩子,基本没时间锻炼,于是上班时她就腾出一只手摇手机,办公室也涌现出许多“摇手机党”。“大家都在疯狂刷步数,现在不刷到10公里都很危险。”小林说,为此她让老公、父母手机里也装上运动软件,登录自己的账号,没事时就摇手机帮自己刷步数。后来,她发现,有同事把手机放在自家宠物狗的衣服兜里,让狗狗帮忙刷步数。“每天轻轻松松完成10公里。”

不必刻意追求成绩

针对现在朋友圈刷步数的现象,汉口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常乐表示,大可不必非要求追朋友圈中的步数排名,也不用强要别人跑到多少步。

常乐介绍,汉马过后,因过量运动或不科学运动导致受伤的患者明显增加,有人肌肉拉伤,有人关节损伤。“运动量因人而异,不是越多越好。人的2步大约是1米,1万步就是5公里。每天1万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常乐表示,不管是什么方式的跑步,都会带来一定的关节磨损。大可不必非要求追朋友圈中的步数排名,也不用非要求别人跑到多少步,一来朋友圈中的步数未必是真实运动量的反映,二来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适合的运动量也不同,不能因为别人运动少就贴上“懒人”的标签。(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