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准医生练断指再接术:显微镜下缝合老鼠尾巴血管

发布时间:2016-05-06 07:19:43来源:SRC-269

医生漆白文(中)指导学生用鼠尾巴缝合血管

即将做实验的小白鼠

缝合鼠尾上的血管,必须细致、谨慎

完成近百条鼠尾的练习才算出师,图为医生在操作断指再接手术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

约15厘米长的小白鼠尾巴被切成10段,在放大10倍的显微镜下,用比发丝还细的针进行血管缝合。

昨天上午,在武汉大学医学部,武大中南医院显微骨科副主任医师漆白文,指导学生们操作白鼠尾巴的血管缝合。他告诉记者,这是外科医生将来从事人体断指再接手术的一道必跨门槛。

今年37岁的漆白文,十多年来已成功完成千余例断指再接手术。他进一步解释,专业医生在上手术台前,缝合鼠尾巴的练习须持续1个月,每天练习10小时以上。“鼠尾上的动脉血管,最细仅0.2毫米,缝合后通畅率达到99%以上才算合格。从事断指再接手术的医生,无论学历多高,首先都得完成近百条鼠尾的练习,再经一两年临床,才可能独立上手术台。”漆白文介绍,人体断指再接包含动脉、静脉还有神经的连接,手术只能一次性成功,因此操作练习极其重要,“开始时手都会抖,只能靠白鼠实验慢慢克服,不能控制手颤抖的医生,就不可能上手术台”。

眨眼睛也是手术大忌,眨眼的功夫就有可能出错。再接一根断指,手术至少2个多小时,大手术则要持续10多个小时,经过对白鼠尾的缝合训练后,主刀者须练成1分钟最多眨3次眼的功夫。参与实验的学生称,头一个月下来明显感觉双眼有畏光、流泪等不适。

断指再接,中南医院总共成功完成近5000例。院方称,几乎每月会用上百只白鼠,供实习医生实验,实验者对这些小动物们是尊重的,手术练习完毕都会对其进行“安乐死”。

(作者:  编辑:刘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