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小伙自驾广州累出“病毒性脑炎” 头痛高烧呕吐不止

发布时间:2016-09-18 08:49:1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欧阳勤)中秋小长假第二天,26岁的张先生带妻子自驾到广州长隆。他不顾疲劳一路狂奔,谁知刚到广州就呕吐不止,体温蹿到39℃,折返武汉一检查竟是“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

张先生妻子昨天说,这是他们婚后第一个中秋,张先生觉得在家“宅”着太无聊,就带着老婆连夜直奔广州长隆玩,一晚上都没睡。第二天早上到广州后,张先生累瘫了,头痛欲裂还狂吐,一量体温,39℃。

坐高铁回汉后,经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彭军检查,张先生得了“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即病毒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

彭军说,单纯疱疹是病毒的一种,潜伏在三叉神经节附近,80%的人都有,一般不会发病。不过这种病毒就像“定时炸弹”,一旦抵抗力下降,就会被引爆。但绝大多数人会长在口腔周围,在脑子里“爆炸”的不多见。

“幸亏就诊及时。”彭军告诉记者,病毒性脑炎的治疗以抗病毒为主,但要尽早,尤其是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前4天最为关键,一旦产生脑损伤,就很难逆转了。

彭军建议司机朋友,自驾两三个小时就要休息,最好不要开整夜车,保证7-8小时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