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吃羊肉火锅补出“针眼” 专家:小心体内过热引发眼病

发布时间:2017-01-16 10:48:05来源:SRC-6806

武汉晨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马遥遥)每到冬季许多人喜欢吃羊肉进补,不过,进补过度可能会引起眼病。28岁的小郑(化姓)近日因为吃多了羊肉火锅患上麦粒肿(俗称“针眼”病)。眼科医生说,这是体内过热所致。

小郑从小怕冷,每到冬季出门时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到单位就喜欢待在暖气房里不愿出来,水也喝得不多。入冬以来,小郑听说吃羊肉可以补身子,三天两头约人去吃羊肉火锅。

前日,小郑的左眼红肿起来,还有像针扎眼睛的刺痛感,经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确诊为麦粒肿。

该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冬季来临,气候干燥,麦粒肿患者明显增多,仔细询问他们的饮食情况,要么吃过羊肉进补,要么经常吃火锅。麦粒肿又称睑板腺炎,俗称“针眼”或“眼疮”。睑板腺是眼睑上的腺体,睑板腺堵塞后,某些原因会引起炎症,继而引发睑板腺炎。温度高、气温干燥、进补过度会引起体内过热,很容易造成睑板腺堵塞,从而引发炎症。

项主任提醒,冬天睑板腺里的油脂是凝固的,很难排出来,排不出的油脂会化脓,滋生细菌。建议用40℃-45℃的干毛巾热敷眼部3-5分钟,可以让油脂溶解。再按摩眼部,有助于油脂的排出。麦粒肿虽然常见,但其危害不容忽视,严重的睑板腺炎可能恶化为眼眶蜂窝织炎或脑膜炎。得了麦粒肿喝点去火茶饮症状会缓解,热敷眼部也有效果,但情况严重的要到医院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