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卖肉大叔手术后伤口反复感染 竟是买的羊肉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17-01-25 09:49:0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汪珍、荆彤)手术后伤口长不好,背上还反复长出脓包,是什么原因导致伤口反复感染?经过医生仔细调查分析,终于找到原来问题出在患者王先生每天卖出的羊肉上。

  今年46岁的王强师傅是位腰椎间盘突出特别严重的患者,去年11月底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当时医生给他制定了手术方案,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两周王师傅出院回家了。

  一周后王师傅因伤口感染再次来到医院,医生给他进行了常规检查后,通过常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使感染得到了控制。可是过了不到一个月,王师傅又来了,这次依旧是伤口感染,伤口附近还长出了几个脓包。

  “考虑患者可能不是普通感染,结合病情来看,当时怀疑为结核感染。”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明介绍,当时立即对患者进行了结核杆菌检查,但结核反应阴性,不是结合杆菌感染。

  “后来我们仔细询问患者工作和生活环境,得知他是远城区来汉做菜市场卖羊肉生意的”刘明说,在和王师傅家人进行仔细交谈后发现,手术后在他家闲不住,经常跑到自家的肉铺去帮忙,平时接触生羊肉比较多,是否问题出在这里呢?

  刘明医生介绍,布鲁氏杆菌是羊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一种细菌,它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区以动物间的传播比较多见,人在对其皮毛、肉类加工、挤奶等可经皮肤黏膜受染。经过化验,结果证实了医生的推断,患者为布鲁氏菌感染。找到病因后,通过对症抗感染治疗和观察,1月24日上午王师傅已经康复出院。

  据了解,进食和饮用未煮熟的肉、内脏时,布鲁氏杆菌可以通过消化道传给人,但是到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过的牛羊肉一般没有问题。市民应当注意,在吃火锅涮羊肉时一定要将肉烫熟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