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开8小时长途突然眼睛昏暗看不见了 春节这些眼病要警惕

发布时间:2017-02-04 17:32:5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陈玥)春节期间,武汉眼科门诊迎来了就诊高峰。武昌的陆先生,过年跟随老婆回娘家过年,回城经过8小时长途驾驶,到家后突然发现眼前昏暗,看不见东西了,经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患上了“中浆”。

  武汉普瑞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主任刘茂雄博士提醒大家,过年期间过度劳累、作息不规律、用眼过度,易诱发中浆、青光眼等眼病。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是由于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功能损害所引起的常见黄斑疾病。中浆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患者多为青壮年男性,尤其是长途运输司机。

  刘茂雄介绍,中浆患者有视力模糊、视力减退、注视性暗影、视物变形、变色等症状,常由精神紧张和过度疲劳等诱发,而且容易复发,多次反复后可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性损害。他提醒,患者应该避免过度用眼,少看电视,长途驾驶时注意休息。

  此外,春节喜事多,人的情绪波动也大,加上用眼疲劳,就容易中招急性青光眼。中老年人若感到眼胀、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就应及时就诊。

  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则是眼底出血的高发群体,其发病信号为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等。刘茂雄提醒,要少饮酒,少熬夜,避免眼睛过度疲劳。同时不要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看,要多做眨眼睛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