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三科程帆教授:把论文写在手术台上

发布时间:2017-03-07 11:02:4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杜巍巍 高婷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三科主任、教授程帆,就是这样一名“把论文写在手术台上”的医生。他屡闯肾脏“雷区”,完成许多泌外医生都不敢轻易尝试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约4500台,率先提出安全、高效的通道建立方法,成为领衔该术式的“尖刀快手”。更难得的是,近两年来,他组织29期培训班、培训2000多名泌外医生,让这种快速解除患者痛苦的术式,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

探路者的胆识——

为精准穿刺“开山凿路”

在国外广泛应用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PCNL),上世纪末来到中国后一直“水土不服”,被认为风险大,不如常规术式保险。“结石患者占泌尿外科住院病人的一半以上。”程帆介绍,最为流行的输尿管软镜、体外碎石等技术,对大于1.5厘米的泌尿系结石无能为力,经皮肾镜却能手到擒来。

患者迫切的需求,坚定了程帆主攻PCNL的决心。

不同于输尿管软镜的人体自然通道,经皮肾镜需要搭建一条“人工通道”,实现碎石和取石。可是,肾脏血管解剖结构复杂,周围又有肝脾等重要器官,建立一条“人工通道”,无异于在一座地质多变的山中凿石挖隧。

程帆无数次借取肾脏标本,研究揣摩;从菜场买回猪腰子练手动刀;频频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改进手术方法。

2013年,在完成2000余例手术后,程帆率先提出超声引导经肾盏穹隆-盏颈轴线两步穿刺法的理论,建立了一条避开出血区、实现精准穿刺的PC-NL通道。

授业者的胸怀——

孵化2000余名泌外人才

“精准穿刺好比射击,我们瞄准肾盏目标,快速扣动扳机,力求射中十环。”2013年,在湖北省泌尿外科学术年会上,程帆一边讲解,一边演示手术,惊艳四座。

一炮打响的程帆,迎来人生的巅峰时刻,请他会诊手术的医院排起长队。程帆想,一门好技术,一名医生运用得再娴熟,受益患者十分有限;只有让更多医生得其要领,才是患者的福音。

2015年3月,第一期PCNL培训班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班。十几名来自县市的泌外医生如饥似渴地学,程帆毫无保留地教。

这次“小试牛刀”后,程帆一发而不可收拾,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两年开班29期,培训省内外学员2000多人。PCNL技术在全省遍地开花,每个县都有医生能够开展这项手术。“我希望,90%的泌外结石病人都能留在基层,不再舍近求。”程帆最初的想法,与分级诊疗不谋而合。

大医生的格局——

将精力投入更复杂的病例

“您把大家都教会了,自己医院岂不是没病人了?”程帆不止一次被问及这个问题。

事实上,随着教会的徒弟越来越多,这位师傅并没有饿死。2015年,程帆一人完成手术632例;2016,完成923例。其中,除了教演的简单手术外,还有不少高难度手术。“三甲龙头医院医生将有限的精力,放在疑难杂症的诊治上,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创新、超越,这不正是大医院本该具有的面貌吗?”程帆笑着反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