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个护士心理减压站落户省中医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23:27:48来源:湖北日报网

   省中医.jpg

     心理解压站授牌仪式。傅坚 摄影。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魏亚春 通讯员胡梦、万凌翔)5月11日,湖北省首个护士心理解压站在湖北省中医院成立,该院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为医院护士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让护士以舒畅心情更好地服务患者。

  据悉,该护士心理解压站属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简称护爱基金)的一部分,本着“社会关爱护士,护士帮助他人”的公益宗旨,帮助全国医院建立护士心理解压站,省中医院是湖北省内第一家。

  该院护理部主任万长秀说,“全院有890余名护士,护士的心理健康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护士心理压力大,极容易造成疲劳、担忧、焦虑等情况,这样必然会大大削弱护士的工作积极性。

  推拿康复科护士长蔡芳芳告诉记者,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时常会比较敏感,有少数患者要求十分苛刻,护士很容易遭受责骂甚至人身攻击。工作期间,护士们都是神经紧绷,不敢怠慢,因为关乎患者健康,不容一丝马虎。回到家里,作为一个妻子,一名母亲,要照顾老小,承担家庭的责任。所以,科里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承受着来自生活、家庭、患者等多方面的压力,心里或多或少存在郁结,需要疏导。蔡芳芳作为科护士长,也时刻关注护士精神状态,一旦发现端倪,会主动约谈,帮助护士缓解压力。

  据介绍,湖北省中医院成立了22人心理疏导小组,其中1人是专业精神心理科医生,8人拥有心理咨询师上岗证,每个人都划片负责几个科室,时时关注片区内护士心理状态。心理解压站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一方面为全院乃至全省的护士提供心理测评、一对一心理辅导,提升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每个月对护士进行专业系统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护士对患者实施科学的心理护理能力,帮助患者解决心理困扰、恢复心理平衡、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随着患者对自己的生存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护士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前不久,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心理学博士团队为临床护士量身定制了一份心理量表,5万多份有效问卷数据显示,目前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或精神健康问题非常突出。护士长期处于紧张和应急状态,通常抑郁情绪的发生率为25%-38%,焦虑情绪的发生率为20%-25%。

  万长秀介绍,前段时间对全院护士的心理测评和10余人次咨询显示,护士大部分的压力来自患者,该院尚未发现有严重心理健康问题的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