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零食招待客人忘收拾 瓜子“钻进”两岁娃鼻孔藏三天

发布时间:2017-05-22 07:46:2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卢亚芳)桌上吃剩的瓜子一直没收拾,不知何时“钻进”两岁娃鼻孔,直到前晚,妈妈偶然发现孩子鼻内有异物,赶紧到医院花了半小时取出。

29岁的刘女士家住花桥,有个两岁的儿子叫飞飞。前晚,刘女士正抱着飞飞玩耍,突然看到飞飞鼻孔里好像有个异物,刘女士赶紧把老公喊来,拿小手电一照,发现果然有东西。两人找了把镊子,试着夹了半天,不但没取出异物,反而把飞飞吓得哇哇大哭。

无奈,刘女士把飞飞抱到武汉市某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蓓接诊后,发现飞飞鼻孔里的异物正卡在鼻腔两三厘米深的地方,鼻腔已有轻微的擦伤肿胀。郭蓓一边安抚孩子,一边用专用器械轻轻从前鼻孔进入,不到半小时就顺利将异物取出,原来是一粒指甲盖大小的黑瓜子。刘女士仔细回忆,想到三天前家里招待客人曾拆开一包瓜子,没吃完就一直留在桌上,不知道飞飞是什么时候把瓜子弄进鼻孔的,幸亏发现及时,不然不知瓜子还要藏多久。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提醒,家里有瓜子、豆类、花生、纽扣、珠子、蜡笔、决明子等物品,最好放置在幼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幼童放入鼻腔、耳朵,甚至误食卡喉、呛入气管。幼儿不会表达,家长也应多注意观察孩子,玩耍时是否有明显的抠、抓动作。发现这种情况时,大人不要紧张急躁,更不能训斥和打骂孩子,以免孩子惊慌哭闹将异物吸入,形成呼吸道异物的严重后果。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不要强行取出,以免损伤鼻腔或形成呼吸道异物,应劝阻孩子哭闹,改用口腔呼吸,然后抱送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