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发布2017儿童健康状况报告:营养不良的七成是胖墩

发布时间:2017-05-28 09:06:5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李彬

胖乎乎的娃也会“营养不良”?昨日是武汉市第六届“健康宝宝”决赛日,武汉市卫计委同时发布2017武汉儿童健康状况报告:过去十年间,武汉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增速放缓,在营养不良的伢中,七成是“小胖墩”。

7岁以下男童 平均体重十年增0.45公斤

武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共有7岁以下儿童47.95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5.45%。据2015年全国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显示,2005-2015年的十年间,武汉市7岁以下男童体重平均增长0.45公斤,身高平均增长0.67厘米;女童体重平均增长0.44公斤、身高平均增长0.68厘米。城区儿童多项指标高于郊区儿童,但城郊差距较以前明显缩小。以5岁男童体重为例,由2005年城市与郊区相差1.75公斤,缩小到2015年的0.37公斤。

武汉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忠介绍,从1975年开始,武汉成为全国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城市之一,他参与了1995年、2005年和2015年三届调查。纵向看,1995年到2005年,是儿童发育增长速度最快的阶段。以7岁以下男童(城区)发育为例,这一阶段平均体重增加0.87公斤,远高于1985年到1995年的0.27公斤,身高增长1.83厘米,高于之前十年的0.77厘米。

“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发展速度。1995年到2005年是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迅速的时期,孩子们的营养状况也‘水涨船高’,身高体重增幅迅猛,而到了近十年,儿童身高体重达到一定水准后,进入稳步增长期。”陈忠分析,“这与大家观念的转变有关系,家长们‘越胖越健康’的观念在逐渐改变。”

营养不良的伢 七成是小胖墩

2006年到2016年,武汉市儿童营养不良发生率下降了34.38%,最新数据显示,每1000个孩子中,有两个营养不良。“我伢胖乎乎的,还会营养不良?”不少家长听说自己的孩子营养不良,觉得很诧异。“太胖、太瘦,都属于营养状况不佳的情况。”陈忠介绍,近些年,门诊中“豆芽菜”很少见,营养不良的伢有七成都是“小胖墩”。

不少家长知道孩子太胖不好,想求医生找减重捷径,或开“特效药”。“儿童减重,不能靠饿、吃药、强迫。”陈忠告诉家长,关键是控制饮食、坚持运动。胖孩子应该只吃七八成饱,另外要坚持锻炼,3-6岁的孩子一天要保证两小时以上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