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最大标准化煎药中心“喊饿”使用率仅有一成

发布时间:2017-06-28 09:21: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李玉麟、通讯员黄海英)干净整洁的配药房、源自道地产区的中药材、全程“互联网+”可溯源智能系统、锃亮的不锈钢微压煎药机……如此“高大上”的煎药中心,却只有10多台煎药机“突突”冒着热气。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全省最大的现代化“煎药中心”看到的情景。“建成一年半来,中心一天的接单量在100张至150张之间,仅占可承载量的10%。”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11月,九州通医药集团投资兴建的这个占地1200平方米煎药中心开始运营。“其实,无论对于病人还是医院而言,煎药都是麻烦事。患者煎药不专业;医院煎药占地、耗时、耗力,双方都希望有第三方能够做这个‘苦差事’。”九州通集团董事长刘宝林说。

该煎药中心24小时恒温,专业的水源净化,自主研发的智能煎药系统,严格遵守“先煎后下”等特殊煎煮要求,全程监控、留样……借此,九州通希望在湖北打造现代化煎药中心的标杆。

近年来,中医药养生需求旺盛,但煎制过程劳心费力,不少人委托医院代煎。不容回避的是,其间暴露出不少“一锅煮”、分量不足、药材质量差等问题。

然而,迎合市场需求、提前布局的标准煎药中心至今“吃不饱”,稳定合作医疗机构不足10家,通过微信端“智慧中药房”公众号在线提交处方订单的患者寥寥。

为何遇冷?九州通湖北事业部中药部副经理张海峰认为,社会大众对新行业缺乏一定了解,需要一个培育消费习惯的过程。

为体验互联网自助煎药,记者登陆微信“智慧中药房”服务号,点击“处方上传”。像网络购物一样输入收货地址、患者信息,选择“中药代煎”,在提交处方后,立即有接单员与记者微信联系。这种模式,确实方便。但对中药主要用户群体老年患者来说,却是一道无形壁垒。此外,煎好的药液如借助第三方物流送达患者,不仅代煎成本陡增,时间长、风险大,患者会觉得不划算。

据了解,目前医院对患者每副药收取代煎费在2元至14元之间。武汉市一家大型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坦承,虽然代煎费用并不多,但既得利益没必要拱手让人。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马德富认为,目前,郑州、上海、南京等地均有大型煎药中心,颇受社会欢迎。武汉的这件好事遇冷,暴露出短板之痛。如何降低成本,为患者提供更低廉有效的服务;如何简化流程,让网上代煎“一键通”,这都是需要解决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