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小伙和朋友打赌两月练出腹肌 疯狂健身引发急性肾衰

发布时间:2017-08-19 11:52:2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刘姗姗)跟朋友打赌两个月练出6块腹肌,小伙每天到健身房苦练两小时,谁知才坚持运动了几天,小便竟变成了酱油色,就医后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还引发了急性肾衰。

24岁的张超(化名)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上下班都是开车,平时很少运动,近来胖了20斤。近日他和朋友打赌,要在两个月内练出6块腹肌,输了就请吃半个月的自助餐,从上周开始,张超每天都去健身房,一练就是两个小时。谁知到了第4天,他上厕所时吓了一跳,尿液的颜色很深,像酱油一样,后来连小便也解不出来了,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肌酸激酶是正常人的100多倍,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并引发急性肾衰,经过血液透析治疗后,目前,张超的情况基本稳定。“都怪我自己太急于求成了,才会伤了身体。”张超后悔不已。

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医生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横纹肌溶解的患者,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由运动引起的,大多是一些突击运动的年轻人。当肌肉因不当运动受到破坏后,肌肉里的肌红蛋白大量进入血液,在通过肾脏排泄时,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

她提醒,减肥和健身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如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若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者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