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身高145厘米体重138公斤 湖北最重产妇惊险产子

发布时间:2017-09-20 08:43:1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方冬梅夫妻合影

图为:新生儿病房的宝宝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身高145厘米,怀孕时体重达138公斤,恩施产妇方冬梅创下了我省产妇体重纪录。9月2日,怀孕32周的方冬梅通过剖腹产在武大中南医院产下一名1.9公斤重的男婴。婴儿出生时没有呼吸,经过救治于昨日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产妇体重达138公斤

28岁的方冬梅是湖南龙山县人,前年嫁给了恩施农民于克清。方冬梅身高145厘米,22岁时体重55公斤,今年初达到90公斤。今年2月,方冬梅检查发现怀孕。经过评估,医生认为太胖易致多种妊娠并发症,建议她不要孩子。但经过考虑,方冬梅还是希望当母亲,决定冒险继续怀孕。

怀孕后方冬梅的体重继续增加,到8月份体重达到138公斤。8月底,方冬梅出现呼吸急促、血压升高等症状,连睡觉都无法平躺。9月1日,方冬梅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医生经过综合评估,诊断她出现妊娠合并高血压性心肌病等重度子痫前期症状,决定实施剖腹产。

医生穿过脂肪层“掏”出宝宝

9月2日上午,已怀孕32周的方冬梅坐在病床上被送入手术室。因体重太大,10名医护人员将她抬上手术台。因无法平躺,麻醉医师只能让她保持坐姿进行麻醉。麻醉成功后,医生们将方冬梅放置成半卧位进行手术,由于她的身体太厚导致医生视野不佳,为了方便观察,产科主任医师黄凤华手术时在脚下垫了一块20厘米左右的特制脚踏板。方冬梅的腹部脂肪层厚度达15厘米,因从皮肤到子宫的距离太长,在医护人员默契配合下,医生从子宫里“掏”出一名重1.9公斤的男婴。

产后方冬梅出现肺部感染,曾两度被送入ICU病房抢救。近日病情稳定,转到普通病房。

医生表示,剖腹产后方冬梅的腹壁缝合手术非常困难,因腹部脂肪过厚令缝线崩开,种种困难因素致原本1小时内可以完成的手术2小时才完成。

早产婴儿脱离生命危险

然而,让医生们感到紧张的是,早产的男婴没有呼吸,医生拍打其背部、四肢都没有反应,产科主任李家福判断是母亲脂肪层太厚,加上多种并发症导致宝宝缺血缺氧出现窒息,随时有夭折可能。李医生立即使用吸痰器救治,但没有效果,又拿来复苏囊施以“人工呼吸”。大约半分钟后,宝宝恢复了意识。进入新生儿ICU病房后,经过精心呵护,宝宝于昨日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方冬梅创下了湖北省产妇体重最高的纪录。”昨日,省妇幼保健分会副主委、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说。李医生提醒,孕妇如果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会大大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发生难产的几率和术后并发症风险都会增加,建议偏胖的女性孕前遵医嘱,控制好体重再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