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4分钟!湖北省溶栓急救新记录

发布时间:2017-10-15 07:31:2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张方方 李嫚)14分钟!从脑卒中患者入院到给药溶栓,武汉协和医院“fast”团队刷新我省溶栓院内急救最快记录。昨日,武汉协和、同济两家“大佬”医院牵头成立了湖北省卒中学会,并计划成立“fast”学院培训全省医生规范化诊疗,使得全省脑卒中救治共同提速。

10月12日,57岁的张先生在家突然说话打结,右侧肢体无力,家人赶紧将其送至武汉协和医院。20时58分,该院神经内科“fast”团队医生陈胜才接诊,简单体检后怀疑是脑卒中,立马陪同走绿色通道进行CT检查,不到15秒钟扫描结果出来,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必须尽快溶栓,争取时间打通血管。

“溶栓的‘时间窗’仅4.5小时,时间耽误越久效果越差。”陈胜才说,在他和家属沟通的同时,急诊科医生开单取药,做好溶栓准备。在家属支持下,张先生于21时12分静脉注射溶栓药物。约20分钟后,成功打通堵塞血管,恢复良好。也就是说,从患者入院到注射溶栓药物仅为14分钟,刷新了湖北省溶栓院内急救最快“记录”。

“除了要救治快,还要保证效果。不能血栓没溶解,反倒大出血。这就需要推行规范化治疗、提高救治质量。”湖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胡波说,像张先生这样缺血性卒中,占到所有脑卒中(俗称“脑中风”)约8成,如在发病3—4.5小时内完成静脉溶栓,可以挽救190万神经元。然而,我国部分大城市医院调查数据表明,脑卒中患者从进医院到给药平均需要82分钟,比卫生部规定的时间延误了20多分钟,这其中有医院人手、排队付费、家属签知情同意书等多方面原因。

鉴于此,武汉协和医院今年6月成立“fast”团队,也就是“卒中闪电行动队”,所有检查、治疗都规划在10米距离内,尽量减少检查。目前,团队3个多月来为50位患者溶栓,院内急救平均时间缩减至30分钟左右,达到发达国家规定的顶尖水平。

据介绍,脑卒中死亡率高达19.9%,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而幸存患者则有75%留下残疾,由此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每年超过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