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爹爹列车上突然休克 武汉暖心女医生蹲着急救半小时(图)

发布时间:2018-03-27 08:07:1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金雅磊在过道蹲着救治急病乘客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陈菁

从深圳开往武汉的列车上,六旬肝癌爹爹在车厢内突然昏迷休克,一名女医生挺身而出紧急施救,昨日,家属向这名医生表示感谢。

2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从深圳开往武汉的G1018列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响起广播:“现在10号车厢有一位老人身体不适,乘客中如有医务人员请到车厢帮忙!”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金雅磊与十多位中学同学相约在湖南聚会,当时正在这趟列车的15号车厢,她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飞奔到10号车厢。“我跟着金雅磊一起到了10号车厢,只见有位爹爹被家属扶靠在座位上,眼神发直,面色苍白。”金雅磊的中学同学肖先生回忆。

金雅磊从家属口中得知,这位爹爹今年60岁,常年在外务工,前不久查出癌症晚期并出现癌细胞转移,已10天没有进食,准备回湖南老家治疗,不料在列车上就感觉撑不住了。她查看老人全身湿冷,脉搏、呼吸非常微弱,血压测不出,瞳孔已散大,初步评估为消化道大出血导致重度休克,出现濒死状态。

爹爹的鼻子和嘴巴不停涌出咖啡样的血渣,金雅磊把他的头侧在一边,扶着他的头,徒手清理口鼻,乘务员和乘客帮忙把附近座椅上的布巾都取下来递给她,她就不停地帮爹爹擦拭血污,然后又对他进行胸外按压,按压一共持续了半小时,她一边按压一边清理呼吸道,还不断地安慰老人不要害怕。“过道狭窄,金雅磊就一直蹲在那里施救,直到列车靠站,她又帮助惊慌失措的病人家属将老人送下车,交给接应的救护人员。”肖先生表示,列车临时在邵东火车站停靠,将老人送下列车的金雅磊返回时,大家才发现她的衣服、裤子和鞋子上都沾了血污。“以前我和同学们都知道金雅磊是好医生,前不久她还在列车上救过一个孩子,但这次我是第一次现场目睹医生救人的情景,很受震撼。”肖先生说,他把现场照片和视频发到微博上,希望宣扬医生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无论在病房里还是在车厢内,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这是我应该做的。”金雅磊表示,现在回想起那位老人,自己心里还是很难过,在列车上能为他做的太有限。

金雅磊呼吁,高危重症病人不宜长途转运,如必须转运也要乘坐专业救护车;也希望普通列车的医疗配备更完善,医疗救护有联动机制,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平安到家。

金雅磊2014年曾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自述文章《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抒发了从医心声,被赞为“暖医”。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称赞金雅磊“给老人们以温暖,仁心仁术值得称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