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抽烟后45分钟不得乘电梯?专家称“三手烟”的确能致癌

发布时间:2018-04-07 07:54:4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近日,日本奈良县生驹市政府规定,从4月1日起,政府职员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使用电梯,以免让电梯内其他人被动吸入“三手烟”。 专家提醒,“三手烟”确实存在,它又被称为隐形毒素,相对于“二手烟”更容易被忽视,有宝宝的家庭更应注意。

据了解,这项新规的出炉,是日本产业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称,在吸烟后45分钟内,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从体内排出,有的附着在头发和衣物上,有的飘散在周遭空气中,变成“三手烟”。

不少中国网友看到这则报道后产生疑问,“三手烟”对人体到底有何危害?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戒烟门诊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叶燕青表示,“三手烟”指的是吸烟后残留在空间内的物体表面有害化学物质,它是一种隐形毒素。“三手烟”里含有的尼古丁化合物粘附力很强,接触空气后会生成亚硝胺等致癌物。而这些致癌物一旦进入身体后,会在细胞核里与核酸产生反应,从而引起基因突变,这是很多疾病特别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手烟’的危害可能比‘二手烟’更大,特别是婴幼儿更容易中招。”叶燕青提醒说,“三手烟”可以通过呼吸吸入肺部,也可以与衣物、地毯等接触后吸收到身体中。而婴幼儿普遍喜欢吃手,又经常在地板、地毯或者沙发上爬行玩耍,更容易接触到“三手烟”。因此有宝宝的家长,一定不要在家里吸烟,并最好尽早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