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纹眼线种睫毛戴美瞳很伤眼 爱美女孩种假睫毛变成“兔子眼”

发布时间:2018-04-07 10:55:37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姜颖

  爱美去纹了韩式半永久美瞳线,第二天一早双眼红肿刺痛怎么都睁不开。医生拨开眼睛一看,角膜上全是斑斑点点的剥脱;为拍出美照种了假睫毛,眼睛肿成了“兔子眼”。昨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眼科门诊获悉,爱美“作”出来的眼病,几乎每天都会碰到。

  纹美瞳线角膜上皮剥脱

  24岁的倩倩在一家商贸公司做前台,和许多爱美的姑娘一样,每天出门前她都要花上半个多小时化上一脸精致的妆容。一周前,一个小姐妹给她推荐了个做韩式半永久美瞳线的朋友。看了对方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后,倩倩心动了。

  趁着清明放假,前天一大早,朋友陪着倩倩一起上了门。纹的时候眼睛全程都要睁着,不一会她就觉得眼睛干涩不舒服。到了晚上,眼睛干涩越来越严重,畏光、流泪、异物感、刺痛全来了,一照镜子双眼肿得像桃子。昨天一早起来,倩倩发现自己完全不能睁眼。

  听说倩倩白天刚纹了美瞳线,接诊的武汉市普仁医院眼科主任彭建军赶紧拨开她的眼睛一看:角膜上皮点状剥脱,看上去就像饼子上的芝麻一样。“几乎每周都会碰到几例纹眼线、美瞳线导致角膜受损和眼睛过敏的患者。”彭建军说,纹眼线美瞳线时,眼睛要完全睁开,角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滋润眼表的泪膜很快就风干了,角膜上皮就会因缺水剥脱。美容师照明的强光源灯,长时间的照射刺激,更是雪上加霜。

  种假睫毛患上急性结膜炎

  市一医院眼科主任肖泽锋告诉记者,因纹美瞳线、接种假睫毛、戴美瞳等“作”出眼病的在门诊层出不穷。这些美眼物品的材质多含有化学物质,一不小心入眼很容易对眼睛产生刺激,造成的眼外伤也并不少见。

  为了度蜜月时能拍出美照,一周前,27岁的何女士微信预约了美容师上门种睫毛,花了近千元。做完后,何女士感觉眼睛像泼了辣椒水一样疼,美容师说是正常反应,等胶水干了就好了。没想到第二天刺痛得更厉害了,不停地流泪,剪掉几根睫毛,点了些眼药水后,才感觉稍稍舒服些。何女士带着消炎眼药水勉强出去玩了3天,眼睛红成了“兔子眼”,疼得完全睁不开,只能提前结束行程。肖泽锋检查后诊断为急性结膜炎,祸首正是种上去的假睫毛。

  肖泽锋透露,市面上嫁接用的纯天然睫毛大多是猪毛狗毛马毛加工而成,没有经过彻底消毒,很容易引起眼睛感染,人造睫毛的风险就更大了。种睫毛时使用的胶水也存在很多隐患,不少黑心的商家为了赚钱,降低成本,甚至使用502等强力胶水。

  链接>>>

  眼睛很脆弱爱美别太“作”

  女性成干眼病“主力军”

  肖泽锋介绍,过去纹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睫毛根部的白色软骨区域。医学上把这里的解剖结构叫睑板腺开口。它的功能是分泌“润滑油”,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是眼睑重要的敏感部位。一旦睑板腺开口受伤、睑脂质量异常,泪液留不住,眼睛就会提前出现干眼症。

  “门诊中经常遇到对药水过敏的病人。”彭建军告诉记者,半个月前接诊过一个19岁的姑娘,纹了美瞳线后双眼肿得像桃子,冷敷、点抗过敏眼药水、口服抗过敏药,对她都没有效果,最后不得不建议她去将美瞳线洗掉。

  目前武汉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女性是干眼病的“主力军”,比男性患者多出两三倍。“其中八成女性患者引起干眼症的主要原因是过度化妆、纹眼线、嫁接睫毛、戴美瞳等所致。”眼科专家提醒说,眼睛敏感脆弱,千万不要为了爱美而去破坏眼睛周围的天然结构。

  女性成干眼症“主力军”

  八成祸起过度化妆

  “美瞳线是一种新兴的文眼线方法,跟文身没什么区别。”肖泽锋介绍,过去文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睫毛根部的白色软骨区域。医学上把这里的解剖结构叫睑板腺开口。它的功能是分泌“润滑油”,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是眼睑重要的敏感部位。一旦睑板腺开口受伤、睑脂质量异常,泪液留不住,眼睛就会提前出现干眼症。万一麻药和染料误入眼内,就会造成结膜和角膜的损伤。“我遇到好几个在文美瞳线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眼白被染色的病例。”

  “门诊中经常遇到对药水过敏的病人。”彭建军告诉记者,半个月前接诊过一个19岁的姑娘,文了美瞳线后双眼肿得像桃子,冷敷、点抗过敏眼药水、口服抗过敏药,对她都没有效果,最后不得不建议她去将美瞳线洗掉。不过,用药水洗去美瞳线,对眼睛会造成二次伤害。彭建军说,种植睫毛是用胶水将假睫毛一根一根粘在睑板腺上的,胶水很容易造成出口堵塞,引起眼睛分泌物代谢异常,大大增加慢性炎症、充血和过敏的几率,引发毛囊炎甚至化脓性毛囊炎。

  据了解,目前武汉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女性是干眼病的“主力军”,比男性患者多出两三倍。“其中八成女性患者引起干眼症的主要原因是过度化妆、文眼线、嫁接睫毛、戴美瞳等所致。”眼科专家提醒说,眼睛敏感脆弱,千万不要为了爱美而去破坏眼睛周围的天然结构。即使是刷睫毛膏、画眼线,也建议偶尔为之,并及时彻底的卸妆。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