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小蟑螂入耳,男子自行滴醋滴油造成耳道损伤,进了手术室

发布时间:2018-04-07 10:58:23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贝兰)6日,一市民在小区散步时不慎飞虫入耳,自行取虫无果,造成耳道损伤,不得不进手术室取虫。

5日晚一只小虫钻进64岁王先生耳朵,他试图用手指掏,可怎么也掏不出来,耳朵“嗡嗡”作响,还有些疼痛。王先生赶紧让家人往耳朵里滴醋,但一点用也没有。家人又想起,曾在网上看到的一则信息,昆虫入耳可以往耳朵里滴油,于是又往耳朵里滴了几滴油。之后,耳朵里倒是不响了,但依然很疼。

次日早上,王先生赶到省中山医院耳鼻喉科,该科主任郭筠芳检查发现,王先生耳道内充血、红肿,一只黑色小虫遮住大部分鼓膜,鼓膜上有一裂口,周围有创伤和白色渗出物。由于耳道损伤时间较长,采取局部麻醉,王先生仍然觉得疼痛。郭主任只好安排王先生到手术室,为他进行静脉麻醉,运用耳内镜取出小虫。20分钟后,王先生从麻醉中醒来,看到罪魁祸首——原来是一只约1.2厘米长的蟑螂。

郭主任介绍,“像王先生这样滴醋是不可取的,因为醋是酸性物质,对耳道皮肤有刺激性。”网上介绍的许多应对方法,由于昆虫习性有异,如果不对症,刺激昆虫不断挣扎,反而会加重耳道的损伤。如果昆虫已经死亡,也不建议自行取虫,一则有可能不能完整取出,二则有可能将昆虫推到更深部位,造成损伤,增加医生取出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