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鱼骨“跑”进气管老人咳嗽两年 提醒:不要边说话边吃饭

发布时间:2018-04-07 11:28:12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曾云)咳嗽咳痰两年,吃药打针都不见好转,近日才知“祸首”是两年前呛入气管的鱼骨。

66岁的李爹爹家住汉南,身体一向健康。2016年春天起,他开始持续咳嗽,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他得的是肺炎。奇怪的是,从那以后他的“肺炎”就没断根,吃止咳化痰药、打消炎针都不管用。半个月前,李爹爹不小心着凉,咳嗽咳痰还高烧不退,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万军给他做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李爹爹左右两侧支气管内都有大量肉芽组织,很可能是异物呛到气管里。万军从他的支气管里取出不少食物残渣,因李爹爹不停咳嗽,检查被迫中断。

第二天,万军把镜子下到了更小的支气管中,小心翼翼地剥开肉芽组织,取出仔细一看,是一块长2厘米、宽0.5厘米,形如三叉戟的鱼骨。李爹爹这才想起来,两年前的一次家庭聚会,吃鱼时被呛了一下,当时喝了几口水就缓解了,也没有当回事,没想到鱼骨竟然“跑”进了气管。经过几天的抗炎治疗,李爹爹不咳了,烧也退下来了。

万军指出,骨性异物能透光,要是果核、桃仁之类的东西进了气管,CT检查也分不清,成团的阴影容易被当成肺癌,带来诊断上的麻烦。他提醒,老年人咽部感觉较迟钝,吞咽协调能力减弱,极易发生异物误吸入肺,很多时候不会像年轻人那样出现剧烈咳嗽或明显气促,不一定能及时发现。一旦发生误吸,轻则引起肺部感染、咯血,重则窒息。万军建议,老年人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切记不要边说话边吃饭,如果咳嗽咳痰发烧治疗了半个月还不见好转,就要警惕异物吸入的可能,及时上医院,必要时做纤支镜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