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018国际帕金森日 医生:该疾病可预防可控制需正确面对

发布时间:2018-04-11 15:41: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曾左宽)4月10日,在2018年“世界帕金森日”来临之际,湖北省中山医院在门诊铜像广场举办了帕金森大型义诊、咨询及健康活动,方便市民就近咨询、问诊。

健康宣教及义诊现场。(通讯员 曾左宽 摄)

  据统计,我国的帕金森病患者总数达200多万人,约占全球50%左右。每年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日”, 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邓小容表示,帕金森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及时发现、系统治疗”对于对抗帕金森病尤为重要。

  邓小容提醒,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很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患者及家属应该正确认识和面对疾病,配合治疗,减轻心理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如果老年人出现震颤或抖动、字越写越小、嗅觉减退、睡眠障碍、行动和行走困难、便秘、声音低沉、面具脸、头晕或头昏、站不直等现象,切记要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接受正规治疗。

  健康导读: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性疾病,特征性的表现是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步态和姿势障碍以及运动迟缓。运动迟缓包括起动缓慢,冻结、小步、慌张步态,自发动作减少,写字过小、坐位起立困难、发音困难、构音障碍和吞咽困难等。一般姿势不稳是晚发的症状。在病程的中晚期,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如抑郁、便秘、睡眠障碍、认知损害等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怎么预防帕金森病

  一、适当的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不但有益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例如跳舞、下棋、打太极拳等。

  二、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也是帕金森的预防方法。

  三、需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这些都是会导致帕金森的发生的因素。

  四、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是帕金森的预防方法。

  五、防治脑动脉硬化是根本措施,临床上要认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这样才能够抑制住帕金森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