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一瓶啤酒下肚竟呼吸困难 浑身发痒皮肤冒大片红斑

发布时间:2018-05-02 11:35:10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以往喝啤酒都安然无恙,不料此次却突然出现过敏现象。前晚,一女子喝完一瓶啤酒突然呼吸困难,被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检查诊断为啤酒过敏。

24岁的小文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五一假期,几个朋友来汉游玩,为尽地主之谊,小文提前安排了吃喝玩乐行程。前天晚上,小文带大家到江汉路吃火锅,还点了几瓶啤酒助兴。不料刚喝完一瓶啤酒,她就浑身发痒,皮肤冒出大片红斑。约半小时后,她突然觉得胸闷、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

医生根据小文的症状和病史,判断她患上了急性荨麻疹,是喝啤酒导致的急性过敏反应,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出现窒息休克。在接受吸氧、抗过敏等对症处理后,患者症状很快减轻。

“以前喝啤酒一切正常,难道啤酒过敏还有周期性?”小文大惑不解。对此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解释,啤酒过敏不一定发生在初次喝啤酒的人身上,有的人喝了几次才过敏,也有的过敏者后来再喝又不过敏了。

高英介绍,喝啤酒过敏轻者会出现皮肤红斑、瘙痒、口唇麻木,重者还可能出现喉头水肿、胸闷、呼吸困难,若不及时抢救将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空腹喝酒过敏几率高于餐后喝酒,因此建议“先吃再喝”。下酒菜应避免花生和海鲜,因为这两类也是常见过敏原,一同食用更易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出现红斑、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