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有望一针搞定宫颈癌!光谷这家公司获广谱宫颈癌疫苗全球独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8-05-14 20:44: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娜)宫颈癌是全球发病率排名第四、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二的女性癌症。2016年以来,针对不同类型宫颈癌病毒的2价、4价、9价疫苗已经在国内上市。

5月14日从光谷生物城获悉,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博沃)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成功签约,获得了新一代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开发技术的全球独家产品开发权、市场权和专利使用权。

宫颈癌属于疫苗可预防的妇科癌症,自2006 年在国外获批上市后,接种 HPV 疫苗已成为预防宫颈癌和其他 HPV 相关疾病的有效手段。现已有多款以不同血清型 HPV 衣壳蛋白 L1 制备的病毒样颗粒(VLP)技术开发的 HPV 疫苗上市,市场容量已近25亿美元。但不同型别L1蛋白间没有交叉保护作用,所以为尽可能扩大 HPV 疫苗的保护范围,过去人们先后开发了 2 价、4 价或 9 价的疫苗,11 价和 14 价的 HPV 疫苗也正在申报中。

“这是一款广谱宫颈癌疫苗的基础研究技术,能预防任何类型的宫颈癌病毒。” 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公司2013年开始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此次获得新一代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专利后,将在此技术基础上进行产品研发,争取早日研发出广谱宫颈癌疫苗产品,实现“打一针阻断宫颈癌”,并降低疫苗价格70%左右。“现在打3针4价疫苗花费2000多元,还常常断货,将来广谱疫苗只需400元左右”。

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疫苗和重组蛋白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公司新型人用疫苗项目入选首批“湖北省创新创业战略团队”项目,获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