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80岁老人吃啥吐啥以为是食管癌 原是一块粉蒸肉堵住食道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6:42来源:武汉晚报

80岁老人吃啥吐啥以为是食管癌

一查发现一块粉蒸肉堵住食道

本报讯(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刘志平 李俊平)80岁老人食欲明显下降,吃啥吐啥。怀疑自己罹患上食管癌的刘奶奶悄悄跑到汉口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是被一块粉蒸肉堵住食道,拿到结果的她哭笑不得。

3天前,刘奶奶发觉自己食欲下降,吃进的东西都会马上呕出来,症状和食管癌很像。怀疑自己得了食管癌,她想到家里条件不宽裕,不想让子女担忧。15日一大清早,她就借着晨练时间,独自一人前往市汉口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接诊的消化内科张金华主任了解刘奶奶情况后,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老人食管上段有一异物,怀疑是异物堵塞食管。

随后,张金华主任用异物钳从老人的食管取出了一块没有消化的粉蒸肉,刘奶奶立马感觉整个人舒服了不少。医生解释,她并未患上食管癌,而是食物未消化堵塞了食道。知道真相的刘奶奶哭笑不得,但内心的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张金华主任介绍,食管中上段存在一个生理性的狭窄地段,老年人通常因为牙齿掉后咀嚼功能受到影响,体积较大、硬度较高的食物容易卡在食管的狭窄处,导致出现吞咽梗阻感、进食后呕吐等类似食管癌的症状。张金华建议老年人尽量进食松软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如果发生类似情况,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