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儿童健康行”启动 22位儿科专家走进基层医院

发布时间:2018-05-21 19:08: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王琛、高琛琛)5月21日,“湖北儿童健康行”启动,来自北京、南京、山东、贵阳、安徽、武汉六地儿童医院的22位知名专家启程前往我省恩施、荆州、黄冈3地区9个县市的基层医院,为该地区患儿义诊,培训基层医院医生,还将为近300名先天性结构畸形的儿童提供救助。

活动主办方福棠儿童医学研究中心和武汉儿童医院介绍,如此强大阵容的儿科专家团队到湖北基层送医尚属首次。即日起至25日,专家团队将分赴鹤峰、利川、监利、洪湖、英山、麻城6地。

武汉儿童医院外联部肖翠萍介绍,这些地方有的是国家级贫困县,有的是革命山区,有的是人口大县,每年转诊至该院的患儿较多,当地对高质量医疗的渴求极其强烈。此前该院专家每年到基层巡诊10余次,受到当地市民热捧。今年起将专家队伍再升级,满足基层患儿需求。

据了解,在一家三甲大型儿科医院,儿科要分几十个专业,医生对疾病的认识、诊疗十分精细,而基层儿科大而全,医生仅认识常见病、多发病。要更好服务基层患者,医生必须提供对专科病的认识、处理能力。此行中,国内顶尖专家将就婴幼儿哮喘、先天性心脏病、危重症器官功能评估、先天性肾脏及尿路发育异常、儿科危重症早期识别与抢救等内容开讲。

此次专家巡诊还将寻找300个先天性结构畸形的孩子,帮助他们实施手术。先天性结构畸形包括唇腭裂、马蹄内翻足等72种疾病,涵盖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肌肉骨骼系统、呼吸系统、五官等方面,患儿生存质量低下,家庭贫困的孩子往往不能及时手术,导致儿童残疾。武汉儿童医院是救助的定点医院,将为18岁以下的贫困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

据悉,“湖北儿童健康行”启动后,每月将有国内顶尖专家前往湖北基层义诊。预计今年将诊治万名儿童,培训千名医生,救助500名贫困患儿,指导100家基层医院达到湖北医疗质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