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手臂上长心形肿瘤 ?医生20分钟切除“爱”的负担

发布时间:2018-05-21 20:07: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周珊)每逢“5.20”“5.21”,朋友圈里满屏秀恩爱,然而对于武汉男子张先生而言,今年的“5.20”却过得有些特殊。这天,医生从其手臂内切出一块潜藏10年的“爱心”肿瘤,张先生如释重负。

原来,十年来,张先生左上臂皮下一直长有一个奇怪的包,起初只有蚕豆大小,既不疼也不痒。哪知后来,这个包不仅越长越大,还明显肿胀起来,尤其最近几年,他常常加班,被放任不管的包块几乎将整个左上臂占满,害得张先生“不识抬举”——无法抬手举臂,也不敢卷起袖子,生怕被人看到自己怪异的手臂。担心异物继续疯长影响工作、社交,张先生趁难得的周日休假,前往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普外科接受治疗。 张先生被确诊为肌间脂肪瘤。由于肿瘤生长达十年之久,至左上臂肱二头肌肌纤维束深面,随时可能压迫临近的桡神经沟,致腕部、手背、臂部等部位的肢体活动受损、感觉异常,医生即刻为其进行肿瘤切除手术。

麻醉后,医生小心剥离瘤体旁侧肌肉组织,避开周围神经,仅20分钟成功全切下瘤体。让医生们惊讶的是,这块肿瘤竟是一枚直径达10cm的“心形”瘤体。 术后,张先生才得知这个“心形”瘤体的产生与他超负荷的日常工作及作息习惯分不开。据主刀医生曲波介绍,人体细胞内存在一种致瘤因子,正常情况下它处于失活状态,但由于长期高强度、高压工作致肌体疲累,抵抗力下降,使免疫细胞对致瘤因子的监控能力下降;加上长期不规律作息、熬夜工作、缺乏锻炼,使内环境紊乱、全身脂肪代谢异常等多种诱因下,致瘤因子活性进一步增强,它逐渐与正常细胞中某些基因片段结合,形成基因异常突变,正常脂肪细胞与周围组织细胞发生异常增生,导致脂肪组织沉积,日积月累形成脂肪瘤并向体表突出。而巧合的是,张先生的脂肪瘤恰好长成“爱心”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