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覆盖全省所有市州

发布时间:2018-05-21 20:54: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汤晗)5月19日是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5月21日,省卫计委、武汉市卫计委在汉联合举办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百名家庭医生与千名居民签约,承诺“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据省卫计委统计,自2017年初我省印发《关于推进湖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已组建了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城乡居民开展签约服务,范围覆盖所有市州。

 

21日,家庭医生日活动现场,武汉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现场签约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 摄)

 

5月21日活动现场,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前来居民提供义诊咨询、现场签约、健康科普等服务项目。66岁的硚口居民胡爹爹患有糖尿病,看到活动直奔义诊区测量血糖。“您的血糖比较高,建议您与我们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可以让您的糖尿病得到连续规范的管理。平时有个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队长——武汉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黄莹在现场拿起手机,通过“健康武汉”APP与他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黄莹说:“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家庭医生的八岁生日,特别有意义。” 据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规定,凡在常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居民或家庭,均可自愿选择与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卫生室)中的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后,居民可享受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基本医疗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的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膳食与运动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签约服务按年收取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按比例分担。

 

21日,家庭医生日活动现场,武汉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现场签约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 摄)

 

【“家庭医生”小知识】

1、什么是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提供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和健康教育,乃至健康管理等综合健康服务的医生,是城乡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现阶段,我们的家庭医生主要由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全科医生(包括中医全科医生)牵头、联合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也可以根据需要吸纳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同时,大医院专家也可以通过技术指导、远程支持或者直接到基层开设工作室的方式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百姓找专家在社区也能实现了。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解决什么问题? 健康问题“有人管”——家庭医生是群众的责任医生,所有健康问题都可以交由家庭医生及其团队负责,诸如给予咨询、指导、建议、转诊。

家庭医生“管全面”——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的是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稳定、连续、综合性服务,涉及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以及疾病诊治等多个方面,做到全程管理、全面负责。

3、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上门医生吗? 家庭医生,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私人医生”,更不是所谓“上门医生”,这样的说法存在很大的误区。 这种说法忽略了我们每个人对自身健康的管理责任,准确来说,我们的家庭医生应是签约居民的责任医生、居民自身健康管理的指导者,或者说“健康合伙人”。 家庭医生解决居民常见健康问题,调动居民参与管理自身健康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促进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同时作为分级诊疗的关键环节,引导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合理就医秩序,提高全社会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