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常戴入耳式耳塞听英语 高三女生耳鸣不止彻夜难眠

发布时间:2018-05-22 10:58:24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贝兰)高考冲刺阶段,汉口高三女生每天戴耳塞听英文,不料最近耳鸣不止。到医院检查,原来是长期戴耳塞导致听力损伤。

婷婷为了备战高考,近半年来经常戴着耳塞听英语,每次2个小时不等,有时夜里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上周开始出现耳鸣,夜里越发严重,甚至彻夜无法安睡。昨天一大早,父母带她到湖北省中山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婷婷高频听力损失严重,诊断为噪音性耳聋。

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郭筠芳表示,人耳能听到的频率范围在20至20000赫兹之间,4000赫兹以上属于高频。由于人说话时声波频率在500赫兹左右,因此患者高频听力下降很难察觉。而高频听力下降一旦出现,就会慢慢向低频扩展,逐渐影响到语言交流。像婷婷这样长时间佩戴耳机,尤其是入耳式耳塞,极易损伤听力而又难以觉察,久而久之损伤逐渐严重,就会出现耳鸣、轻度听力下降、重听、耳朵闷胀,出现噪音性耳聋甚至引发耳爆聋或感音神经性耳聋,严重时会导致永久性失聪。

郭筠芳提醒,尽量使用扬声器,如实在需要佩戴耳机,选择耳罩式或具有降噪功能耳机,最好保持在60分贝以下,每半小时后让耳朵休息5至10分钟;不要在地铁、公交车、娱乐场所等嘈杂环境之中使用耳机。

(作者:  编辑:周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