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商场里扫码就能享受电动按摩椅 专家:当心对健康不利

发布时间:2018-05-26 13:28:35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近年来,许多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设有按摩椅,通过扫码付费后就可以坐上去进行按摩,不少市民累了喜欢上去享受一番。专家提醒,电动按摩椅最好不要随意使用,否则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2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昌多家商场看到,一些楼层的休息区都设有多个电动按摩椅,市民通过手机扫码支付费用后,就可以躺在上面进行一段时间的肩颈、腰腿等部位按摩。不少顾客扫码付费后躺在按摩椅上体验,有的人甚至躺了半个多小时都舍不得下来。市民刘先生表示,如果家里买按摩椅的话至少需要几千元,现在花十几块钱放松一下,感觉挺值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教授廖维靖表示,电动按摩椅通过机械模仿医生的按摩推拿手段,对缓解肌肉疲劳确有一定作用,但对少数市民来说,随意使用按摩椅对健康不利,甚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电动按摩椅多以高频机械振动和滚动来对人体肌肉、骨骼进行刺激以得到按摩的效果,和专业医生的手法按摩还是有很大区别。”廖维靖提醒,针对不同的患者,医生按摩穴位及力道都有所讲究,而按摩椅无法做到,所以连续使用按摩椅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可能对某一部位的肌肉甚至骨骼造成损害,特别是患有颈椎病的市民不能使用按摩椅,否则很可能导致症状加重。市民在试用或购买有按摩功能的器械时,最好事先咨询骨科或康复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