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出台实施意见:扩招涨薪破格晋升 让全科医生“热”起来

发布时间:2018-06-04 21:53:18来源:湖北日报

你是否还在为大医院看病排队之苦焦虑?居民能否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来帮助应对常见的疾病和管理家人健康,免于“病急乱投医”?随着社会的发展,“全科医生”这一群体逐渐受到重视。 6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工资待遇、职称晋升、扩大培养规模、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出台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岗位的服务能力和职业吸引力,让更多优秀人才选择到基层从事全科医疗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这份实施意见。

2030年每万人拥有5至6名全科医生

据省卫计委统计,我省已注册全科执业医生8990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人,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但按照国际上每万名居民拥有5到6名全科医生的标准计算,全科医生缺口很大。《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全科医生,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6名合格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湖北建设需求。

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林俊杰表示,要弥补“缺口”,推进全科医学发展是关键,《实施方案》在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上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另一方面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和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制度。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医药学院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省内医学院校和举办医学类专业的职业技术学院要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深化教学改革,面向全体医学生开设不低于2个学分的全科医学教育必修课程,并开展全科临床见习实习。

同时,我省将加大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到2020年省和市州两级共培养1500名免费医学生,安排到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工作;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到2020年共培养2000人,重点补充到村卫生室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到2020年共遴选6000名二级医院临床医师和乡村医生经转岗培训为全科医生;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今年起,在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19个县市试点,为每个县市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特岗全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工作,2020年实施范围扩展到所有贫困县。

全科医生不重外语论文重服务满意度

针对普遍关心的全科医生待遇、职业发展前景、价值体现,《实施意见》部署全面激励措施。

林俊杰介绍,我省将通过完善有力的保障机制,提高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和职业吸引力,使全科医生真正与专科医生“平起平坐”。 首先,是提高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实施意见》明确全科医生工资不应低于医院同类人员平均水平。

其次,创新全科医生聘用管理方式,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到农村基层执业的全科医生,实行“县管乡用”,即县级医疗机构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经助力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到村卫生室工作的助理全科医生,实行“乡管村用”,即乡镇卫生院聘用管理,村卫生室使用。

第三,实行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倾斜政策。《实施意见》提出今后将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不再是申报条件,论文、科研也不做硬性要求,而将他们的临床工作能力、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重要依据。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

第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可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 林俊杰表示,医改重视“强基层”,不仅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关键是要吸引和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我省全科医生培养和激励机制改革,就是让全科医生“沉下去、留得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