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西瓜皮是皮肤晒伤修补利器 炎炎夏日吃完西瓜别着急丢皮

发布时间:2018-07-08 07:16:54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 实习生孟雨洁 陈诗雅)吃完西瓜,您是不是也把西瓜皮扔了?昨日,武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张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西瓜皮既是解暑“良药”,还是女性夏日皮肤晒伤后的修补利器。

中医认为,西瓜不仅生津止渴,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西瓜皮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

西瓜皮可以用于治疗风火牙痛。张荻医师说,西瓜皮晒干后研末,加少许冰片,孩子牙痛时,用卫生棉球棒蘸适量的粉末搽拭患处,每天搽五六次,对治疗风火牙痛确实有很好的功效。至于网传西瓜皮对治疗口腔溃疡有效果,张荻医师认为,如果是经常口腔溃疡的病人,建议还是可以定期服用维生素B2。如用西瓜皮治疗口腔溃疡,需要烤焦研磨,不仅操作不便,而且疗效也不能保证。

炎炎夏季,爱美的女士被晒伤了,西瓜皮可以帮大忙。张荻医师说,将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伤处,每5到10分钟更换一次;如果是严重晒伤,最好选择冰镇后的西瓜皮,坚持一周左右,效果明显。“这是因为西瓜皮含有维生素C,敷在皮肤上具有消炎美白功效。”

由于西瓜性寒,西瓜皮含水量很多、含有大量粗纤维,能促进人体肠道蠕动,可起到改善便秘效果。不过,张荻医师建议脾胃虚寒的人少吃,避免引起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