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网传“阿司匹林”可以美白皮肤?专家:浓度控制不好,会变成毁肤神器!

发布时间:2018-08-08 19:36:2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8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杨丽丽 实习生彭峰)夏天到了,不少市民对美白护肤更加关注。近日,《阿司匹林是美白神器》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称将5片阿司匹林碾碎,将粉末加入适量水调和,然后用压缩面膜纸浸泡,让其充分吸收后敷脸2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脸庞,不但能让肌肤变得白皙细腻,还能淡化痘印。美容专家表示,阿司匹林不但无法起到美白效果,还会伤害皮肤。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形美容科周凌博士表示,阿司匹林在潮湿的环境下可以分解成水杨酸,2%左右浓度的水杨酸有清理肌肤表层角质的作用,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变肤质,基本不会破皮肤的正常屏障功能。但高于5%浓度的水杨酸则可能对正常皮肤造成伤害。

“水杨酸如果浓度控制不好,就会变成毁肤神器,市民切勿尝试。”周凌表示,阿司匹林在普通水解后产生的水杨酸并不稳定,在生物活性上无法保证,同时浓度也很难把握。水杨酸一旦浓度过高,可以迅速剥离角质层,甚至引发大面积的表皮脱落,不但会引起疼痛、瘙痒,而且会使皮肤变得敏感,增加被晒伤的几率。把这种浓度和活性都不确定的物质贸然敷在面部,不仅不能达到美肤的效果,还可能破坏皮肤的正常结构,得不偿失。

周凌提醒,夏季让皮肤白皙,首先要做好保湿防晒。保护好皮肤屏障,减少紫外线照射对皮肤的损伤,最好定期使用医学护肤品,比如淡化色素的传明酸、左旋维生素c溶液等,可以辅助黑素的淡化,并配合口服维生素c片、谷胱甘肽等促进黑素代谢。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借助果酸焕肤、水光针、激光等医学美容的技术,在修复皮肤屏障的同时促进黑素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