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南医院柴玉琼: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护理团队”

发布时间:2018-09-06 14:35:09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80803170856_副本.jpg

  柴玉琼为当地患儿做护理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803170905_副本.jpg

柴玉琼指导当地护理工作

111.jpg

柴玉琼与藏族同胞在一起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高翔)柴玉琼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2017年7月,她自愿申请参加援藏工作,并通过了组织的审查和批准,奔赴西藏山南市临床护理第一线。通过临床护理带教、培训,她为当地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护理团队”。

  肩担重任 培育优秀的护理队伍

  柴玉琼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护理部临床护理、带教和“创二甲”工作,兼顾承担院感控制及预防的任务。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在迅速克服高原反应之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柴玉琼充分结合中南医院的“三甲复评”经验,以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创二甲”细则为蓝本,编写了共计20多万字的护理部及院感办体系文件、护理质量管理手册和院感相关专业知识手册,以及60多个记录表格。她还完成了10多万字的项目和仪器操作规程的编写,并开展了12次全院应急演练,10次院感相关知识分层级培训,有针对性地将PDCA循环工具运用到日常临床护理工作中去。此外,柴玉琼还组织了5次全院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学习护理管理讲座,促使管理工作更好地进行。

  柴玉琼根据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的结构和特点,对护理进行分层管理,落实了“分层培训制度”。同时,她积极制定了一系列带教计划,定期和不定期地授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教学,提升大家的专业素质。她还大力培养本地藏族护士的讲课能力,使援藏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护理团队”。

  不辱使命 让院感质控“从无到有”

  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在2017年之前并没有设立院感办。柴玉琼一来便受命兼任起院感办主任一职。

  秉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她联系了山南市两家较大的综合医院,对他们的院感办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察。归来后,柴玉琼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对《山南市妇幼保健院院感实施细则》进行了编辑整理,并付诸实践,使山南市妇幼保健院院感基础设施“从无到有”:每个病区治疗室及换药室购置安装空气消毒机40余台,脚踏式洗手设施60余台;将病区内处置间、污物间按院感要求规范分区分功能地设置;制定了院感的规章制度、程序文件和质量手册,完善了各种记录表格……经过山南市妇幼保健院院内感染管理委员会的论证,院感办各项都达到了国家的标准,顺利通过了山南市卫计委的验收。

  那时,“创二甲”工作也紧张地开展起来。院感办“二甲”的文书及条款几乎是从“零”起步,在柴玉琼的带领下,逐步完善。

  柴玉琼对“二甲”条款进行了充分解读,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的方针,认真做着一切准备。她还利用春节回家休假的时间,到荆州妇幼保健院和黄石妇幼保健院学习专科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二甲”考评中,护理部和院感办都以优秀的成绩收官,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专科医院考评,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也是西藏自治区等级最高的妇幼专科医院。

  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工作期间,柴玉琼还服从山南市卫计委调遣,前往山南市乃东区人民医院支援。在环境陌生,基础条件缺乏的情况下,她与当地藏族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临床护理工作第一线。

  在藏期间,柴玉琼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义诊、“3.12”植树节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庆祝活动等,都有她活跃的身影。

  2018年7月24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率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西藏山南市调研考察,代表团一行特别来到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对湖北省援藏队员进行了亲切的慰问。蒋超良书记握着柴玉琼的手,对援藏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肯定,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