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第二炮兵某团级工程师花甲之年守“地宫”(图)

发布时间:2013-06-05 15:58:53来源:SRC-6663

  张德富(左一)正在指导年轻干部。 王 秦

  仲夏时节,笔者踏上高原,赶上第二炮兵某团正在进行阵地改造施工,高级工程师张德富在伏案加班,反复修订通信、测试、监测、安全报警系统改建方案。困了,就往额头上涂点风油精;腰椎疼痛,就站起来边踱步边用手捶打;眼睛花了,就到洗手间抹把冷水;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充饥……

  这些场景,对张德富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所在部队工区海拔3000多米,气候严寒,氧气稀薄,常年工作的阵地光线昏暗、空气沉闷。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环境,使当年和他一同入伍的战友早就陆续离开了高原,唯有他一人长期坚守。考虑到他的年龄和高原心脏病、腰椎间盘突出等身体原因,部队领导多次建议他下高原交流任职,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几十年和阵地相依相伴,有感情,也舍不得离开了。”

  当兵43年,从技师、助理工程师到总工程师,张德富完成重大任务保障120余项,亲自拍板定案80余次,测试重要部件1万余件,全部做到零差错、零失误。他还相继攻克洞库中心控制、立体监视等10余项技术难题,先后取得“某调速吊车”“某屏蔽防护装置”等3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5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他还组织编写《特殊事故应急处置训练纲目》等5套21万余字的训练教材,带出70余名技术骨干。2002年至2003年,他先后被选聘为“第二炮兵某导弹技术项目组专家”和“第二炮兵某导弹系统专家组专家”。

  如今,张德富已进入花甲之年,可他用生命守护阵地的重担并没有放下,忠诚使命的故事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