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美术联考“10年来最难” 学生被考哭(图)

发布时间:2012-12-10 06:52:11来源:SRC-13

 

图为:昨日,考生走出考场,等候在考场外的一名父亲给孩子敬礼,称孩子一路走来很辛苦 (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王书雨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辉 实习生肖昀

  昨日,全省2.8万考生参加2013年美术统考。原本以为统考题目都是基础题,没想到上午的色彩科目就给了考生一个不小的打击。业界名师点评试题时称,此次统考题目是10年来最难考的一次。统考“门槛”提高,给指望“速成”的艺考生敲响了警钟。

  首场考试后 考生哭了

  上午11时30分,首场色彩科目考试结束。在汉口解放中学考点,几名女生一出校门就抹起了眼泪:“这次一定考砸了,统考没戏了!”“今年的题目太难了,都不知道怎么下笔……”

  据了解,今年美术统考色彩题是一幅“水乡古镇”的黑白照,要求考生模拟写生。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看上去很美,却考得学生直皱眉。“这是一幅典型的风景图,对考生来说难度不小。”武汉市一所知名美术培训机构负责人说,往年色彩题都是静物,如篮子、水果等,近10年来没有考过风景,所以考生训练得少。这次“突袭”令许多学生束手无策。将黑白照转为水彩画,对考生来说难度也不小。考生习惯画水果,水果是什么颜色,学生就调什么色。现在画黑白照,考生的脑子一下子转不过弯。

  上午让考生栽了跟头,下午也不轻松。素描科目是“女青年带手肖像”。“平时男像练得多,女像没怎么练,何况还要画手,太难了。”考生叫苦。“这样的题已经多年没碰到过了。”汉铁高中副校长罗高峰说,女性脸蛋圆润,手指关节结构复杂,作画时难度较大。许多学生平时训练中习惯练习肌肉线条明显的男性肖像。

  速写题是“两位跳舞的女青年”,该题相对较简单,多少让考生平和下来。

  概括2013年美术统考,老师们的评价是“10年来最难考的一次”,估计超过一半考生被今年的试题“考倒”。

  统考门槛悄然抬高

  统考题目很难,却并未超纲。汉铁高中副校长罗高峰称,早前下发的美术统考大纲中对色彩科目划定的范围就是“静物或风景”,所以这次考题不算超纲。

  罗高峰表示,去年湖北美术统考就曾出现过部分风景元素,当时的考题是“一篮水果放在草地上”,不过,考生将重点放在了果篮上,草地这个背景相对弱化了。但今年纯考风景图,令许多考生始料未及。

  在美术名师们看来,湖北美术统考有悄然抬高门槛的趋势,渐渐向校考标准看齐。罗高峰介绍,虽然往年美术统考中,风景很少入题,但在校考中却很常见。

  据介绍,不仅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这三所国内顶尖美院都将风景照纳入必考题,省内知名院校湖北美院也爱考风景。每年校考,画风景是美术生冲刺理想院校的必过关卡。“校考是一种选拔机制,所以难度比统考高得多。”一位高三美术老师表示,多年来的惯例,统考属于基础考试,考生过关较容易。但校考不同,它是选拔考试,设置障碍理所当然。以湖北美院为例,每年报考该校的美术生高达四五万人,但学校的招生规模仅一两千人。想要选出“好苗子”,自然要在考试难度上下功夫。

  考生别指望“速成”

  高二下学期,对自己的文化成绩再三思量过后,武昌考生小徐果断选择了美术这条道路。但昨日的统考给了小徐“当头一棒”。“艺考这条路也不好走。”小徐叹着气说。

  “把艺考当捷径,指望速成是没有出路的。”汉铁高中副校长罗高峰称。对于本次统考难度激增,他表示赞成。多年来艺考持续火爆,美术生规模不减,原因在于门槛低,许多学生和家长把它当做大学的“敲门砖”。不少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到了高二下学期甚至高三,才开始突击学美术,指望能速成。

  这次美术统考突然抬高门槛,给考生敲了警钟,没有过硬的美术功底和素养不行。功底和素养从哪来?一方面是长时间的训练;另一方面要到户外接触大自然,在自然中寻找灵感。但事实上,多数学生天天关在画室接受填鸭式训练,非常缺少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