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80后”教师PK“00后”学生 两个单词使用最多

发布时间:2013-01-08 07:25:3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曹斌)“先让学生喜欢你,然后再喜欢上你的课。”在近日举行的武汉市27中青年教师沙龙成立仪式上,多位“80后”教师表示,尽管年龄的优势使他们更容易接近“00后”学生,但他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不许、不准’这些词没有用了,‘哄一哄、吓一吓、诈一诈’更成了老皇历,他们根本不吃这一套。”对此,生于1985年的韩妍深有感慨。

  韩妍2011年曾赴美国支教一年,如今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师。她告诉记者,在“00后”孩子身上,有两个单词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一个是“为什么”,另一个是“无所谓”。“关于‘为什么’,如果你答不上来,或者稍有迟钝,不能以坦诚和幽默的方式化解,很容易被他们看扁。而关于‘无所谓’,‘00后’的孩子即使犯了错也满不在乎的样子,还敢当面顶撞老师。”韩妍告诉记者,她有“绝招”征服调皮学生,也有解决不了的困惑。

  该校校长陈建伟说,学校现有43名青年教师,定期开展教育心得交流,配备名师帮扶,让他们与“00后”学生共同成长。韩妍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后,真切地感觉“00后”孩子很有想法,“换一种评价体系,能发现他们身上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