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家长缴钱子女不给 父母“收缴”红包再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3-02-16 05:28:5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罗欣)“压岁钱先放父母这儿,以后再给你。”这句话被不少年轻人称为在童年时父母说的最大谎言。春节过后,压岁钱再次成为孩子与父母“争夺”的焦点。

     “以前还主动把收到的红包交给我,今年他揣进荷包就不肯拿出来了。”昨日,家住徐东的胡女士感叹,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说要自己支配收到的3000元压岁钱,让她颇为烦恼,“你多说一句,孩子就躲到房里去,跟你冷战。”

     在武汉一家论坛上,不少父母也讨论起这个话题。一位爸爸说,孩子的压岁钱今年有上万元,可他非常不乐意压岁钱被没收,想存着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还指责父母没收不公平,“可这钱并不是大家白给的,我也给了别人家的孩子压岁钱。”这名家长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7名中小学生,大多数孩子认为,压岁钱是长辈给的,应由自己管理使用,父母不应代管。而且随孩子年龄增长,这种想法愈突出。南湖中学一名男生说,自己想用压岁钱去买学习资料、衣服、鞋子等物品。

     粮道街中学政教主任柳康认为,有些父母把压岁钱全部“收缴”,用来补贴家用,这样很难得到孩子的认同,容易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形成矛盾。其实,父母首先应该让孩子明白,压岁钱并非是“不劳而获”,别人给了自己压岁钱,父母也给了对方的孩子压岁钱。

     “父母处理压岁钱要照顾孩子的心理需求。”南湖中学副校长朱红春建议,父母应巧妙引导孩子,对于年龄稍小的孩子,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商量压岁钱的用途;如果存到银行,也可与孩子一起计算储蓄产品的利息,启发其理财意识。对于较大的孩子,家长则可以引导他们自己制定理财计划,并提醒他们不要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