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创业导师开讲座为大学生服务 指明道路照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3-05-30 07:11:08来源:SRC-13

图为:程战淮做创业公益讲座时总是充满激情

  楚天金报讯 (记者海冰 通讯员刘云萍)无论是高校领导,还是大学生创业社团,四年多来,只要接到他们的电话,创业导师程战淮无论如何也会抽出时间,分享自己的创业理念。两天来,老程的经历经本报报道后,武汉众多高校的大学生创业者致电记者,讲述和程老爷子的“缘分”。“这么大年纪了,每次的讲座都充满激情,连我们年轻人也自愧不如。”中南民大的学生刘婉菲清晰记得,有一次,学校创业俱乐部邀请程战淮做高校创业峰会的嘉宾,60多岁的程战淮一直坚持站着讲。刘婉菲很担心老人吃不消,给他搬来凳子,但被婉拒。老爷子说:“站着讲状态更好”。原本一小时的分享课,延长到了两小时。讲完后,学生们仍意犹未尽,围着他问个不停。程战淮仍然精神饱满,一一作答。

  刘婉菲后来才知道,无论在哪个高校,程战淮每次登台演讲,都一定要站着。而且,他讲座前都会提前至少一小时赶到会场,观察学生们的需求及现场情况,临时调整讲座内容。其认真程度,堪称模范。

  大学生兰鉴群与程战淮有段“缘分”:2009年,程战淮到中南民大做创业讲座,该校团委领导决定聘请老程作为学生们的创业导师。在发聘书前,老程对团委领导建议,让创业社团里年纪最小的学生给他颁发。当时刚入校的兰鉴群被选中。这个刚刚19岁的年轻人,代表集体郑重地给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人发聘书。“这样的经历,对一个老师来说可能算不了啥,但对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孩子来说,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那孩子会终身难忘。”程战淮说。

  最近五年,老程几乎跑遍了武汉各大高校,培训、服务大学生数万。仅中南民族大学他就去了50多次,被许多大学生亲切唤作“程老爷子”。

  专家点评

  指明创业路 更照亮人生路

  □白玉(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在大学生就业压力日渐增大的背景下,程战淮深入高校对学生们进行创业辅导,意义重大。

  这种行为,不仅丰富了高校创业教育,让思维活跃但还不甚成熟的大学生在创业这条路上少走弯路。我和老程很熟,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用自己的睿智和慈爱,悄悄地关照迷茫中的年轻人,告诉他们人生道路怎么走,因此广受欢迎。这样的人,在现在这个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时代,恰恰是这个社会所急需的。

  如果有更多像老程这样的公益创业导师出现,将是创业者们的福音,也是这个社会的福音。

  本报今天开通程战淮创业问诊专线

  金报讯(记者海冰)手上有项目却不知道前景如何?想转行但心里没谱?创业遇瓶颈该如何突围?这些与创业有关的疑问,今天你都可以致电本报。应本报邀请,“大爱导师程战淮”将于今天上午9时至11时在本报编辑部接听两小时的“程战淮创业问诊专线”。热线电话88567618。

  如果您没能在这一时段打进电话,也可以在新浪微博或腾讯微博上@楚天金报,本报将把您的问题转给程战淮。